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高中生研發「智能拐杖」 奪全國醫療科技創意競賽銀牌

2023/04/07 17:59

僑泰高中校長温順德(左起)與得獎學生李閎業、指導老師魏伶如合影。(僑泰高中提供)

〔記者林旻臻/台中報導〕第2屆全國高中醫療科技創意競賽昨日舉辦頒獎典禮。其中,台中市僑泰高中的李閎業與台中一中李易宸、弘文高中鍾宇宸、王祐萱等4人組隊,結合成熟科技發揮巧思,改良現有產品,研發出「ERAC智能拐杖」,獲評審高度讚賞,一舉奪下銀牌。

李閎業等人所研發的「ERAC智能拐杖」,是以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高齡整合照護指南」(ICOPE)為基礎,針對長者身體狀態模擬設計,以數位手環取代傳統拐杖繩,可隨時對血氧、血壓、血糖進行監測,並加裝環境感知器,協助避開路上危險。拐杖上頭也加裝有閱讀輔助器、骨傳導耳機等貼心功能,讓長者使用更加便利。

李閎業說,智能拐杖以模組進行設計,可快速拆裝,還提供客製化服務,使用者可依需求加裝各類項目,為高齡化社會最需要的產品。

李閎業的哥哥李易宸則說,起初覺得弟弟的提案很遜,兩人曾為了拐杖的外觀爭論,所幸面對歧見時,大家都能坐下來討論,傾聽並尊重彼此意見,過程中獲益良多。

校長温順德說明,全國高中醫療科技創意競賽是由教育部、台北市政府、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及國內13所大學醫學院共同舉辦,旨在讓學生見習醫療產業發展,並針對實際問題,發揮創意和想像力,提出可行解決方案。

温順德表示,該競賽以生活為導向,鼓勵學生主動發掘問題,並透過思辯、討論與探究,來展現創意和巧思,正是108新課綱的精神,今年共80餘校、300多組學生報名參加,僅少數隊伍能晉級決選簡報階段,得獎極為不易。

指導老師魏伶如說,李閎業為僑泰中學首屆雙語實驗班學生,兼修加拿大Blyth學院雙聯學位,憑藉對醫療的興趣和英文的優勢,加上出色的電腦能力,與哥哥成功研發ERAC智能拐杖,期盼透過這次經驗,激發他更多靈感,日後為台灣醫療科技產業做出更多貢獻。

台北市長蔣萬安(左起)頒獎給學生李易宸、李閎業。(僑泰高中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