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少年輕度自閉症易被忽略 桃療促多些理解鼓勵

2023/04/02 14:15

自閉症者參與職能治療藝術團體。(桃園療養院提供)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今天(2日)是世界自閉症關懷日,若以廣義方式來計算,台灣自閉症人數可能有7到8萬人,衛福部桃園療養院職能治療師紀盈竹說,在自閉症越來越被注意的現在,對他們有越多的了解,越可以知道如何與他們對話和互動。

「我不會做這個欸,不要啦。我只會畫蟑螂。」輕度自閉症的小銘,面對未知環境或挑戰時常直接拒絕,在學校被霸凌而拒學的他,因情緒問題入院治療,住院期間常常躺在床上無所事事,也拒絕與其他人互動,桃療職能治療師第一次邀請他在職能治療時間參與藝術團體時,他還是用了一貫的回答。

根據統計,2022年台灣自閉症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人數約1萬7987人,若廣義計算納入未拿身心障礙手冊者可能有7到8萬人,而日前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掀起一波對自閉症的討論,紀盈竹表示,適逢4月2日世界自閉症關懷日,關於青少年輕度自閉症患者,由於語言表達還算流暢,會掩蓋他們社交能力不足的事實,但社會互動上重複經歷的挫折,正加深這些青少年對社交的恐懼,若未提早發現,易形成惡性循環

紀盈竹表示,輕度自閉症青少年較難接受到別人要傳達的完整訊息,所以有時會出現不符合當下狀況的言行舉止,屢次出現錯誤後容易出現壓力、焦慮狀況,最後可能以崩潰或退縮來反應,職能治療會透過有目的性的活動來協助他們,正向的社交結果,對曾經受挫多次的青少年來說,是莫大的鼓勵。

紀盈竹說,以小銘的個案狀況,職能治療師會先透過肯定自閉症者的表達內容降低其焦慮,加強願意嘗試的正向動機,讓他相信自己能做到,並側面給予部分協助,另於團體中適當排除可能造成壓力的阻礙,進而形成成功經驗。

紀盈竹表示,在4月這個有兩個兒童相關節日的特別月份裡,或許大家都能盡一份心力,透過日常對身邊之人的觀察與善解,對身邊的人多一分正面鼓勵,一同創造更友善的環境。

自閉症者參與職能治療藝術團體。(桃園療養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