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卡貝拉演唱家潘絃融突變鴨嗓 精準無疤內視鏡治療救回「聲命」

2023/03/16 14:58

高醫耳鼻喉部醫師曾馨儀說明潘絃融就醫時聲帶長瘜肉的狀況及後續治療情形。(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曾入圍金曲獎的阿卡貝拉演唱家潘絃融近日聲音突變沙啞「鴨聲」,因靠聲音討生活,原以為是「聲」命的終點,就醫發現聲帶長瘜肉,醫療團隊建議以內視鏡做精準類固醇聲帶注射治療,術後搭配語音復健,如今潘絃融不僅聲音恢復如常,還將在近日登台演出。

潘絃融今回到高醫分享就醫過程,他說,聲音對自己非常重要,他靠聲音演唱阿卡貝拉,也在多所學校音樂系教授課程,所以發現聲音突然難以控制,苦笑不僅講話破音沙啞就像「利菁」,高音也很難發出而相當沮喪,上課無法撐完整場外,演唱也力不從心,原以為需要動手術、全身麻醉,也怕聲帶留下傷口有後遺症一直怯步不敢就醫,幸好在友人鼓勵下前往高醫耳鼻喉部治療,沒想到就醫過程很輕鬆,施做內視鏡精準類固醇聲帶注射治療時非常快迅僅約1分鐘就完成,事後雖有咳嗽問題,但經醫療團隊的語音復健,現在已經恢復,正積極準備4月1日在高雄衛武營舉行的「共鳴2:契合。Thomas Holm X 天生歌手合唱團」演出,將以最佳狀態面對觀眾。

潘絃融原本聲帶長了1塊瘜肉(見圖左)影響聲音,經內視鏡精準注射治療後,瘜肉已逐漸消失(見圖右)。(高醫提供)

高醫耳鼻喉部醫療團隊指出,潘絃融就醫時經高解析度咽喉內視鏡檢查,發現聲帶因長期過度使用長出瘜肉,判斷已有一些時日,單憑休息很難消失,由於患者擔心需要全身麻醉或可能產生的聲帶結痂問題,經充分討論後,很快就安排時間在門診進行精準類固醇聲帶注射治療,並配合語言治療,目前瘜肉已經消失。

耳鼻喉部醫師黃子晏說明,除了類固醇的局部聲帶注射治療外,還有其他材料如玻尿酸、自體脂肪、血小板生成素(PRP)、肉毒桿菌素(Botox)等,經過醫師專業評估後,可針對不同疾病進行施打,才能達到恢復「好嗓音」的效果。但提醒,經過精準無疤的內視鏡注射治療之後,還要配合良好的飲食習慣及用聲方式,遵循語言治療師的衛教和運動,才能達到更好的聲音品質以及保持聲音的狀況。

潘絃融對於聲帶能成功救回相當感激,現在正準備4月在衛武營的演出。(記者許麗娟攝)

耳鼻喉部主任吳哲維表示,即便不是專業的演唱家,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了聲音改變,影響生活品質的情況其實也很常見,如果經過2個星期的減少講話、聲音休養、多喝水、少吃刺激食物過後還是沒有改善,建議可至具音聲專科的耳鼻喉門診進行檢查諮詢,進一步安排個人化療程改善聲音。傳統的聲帶注射需要全身麻醉進行,術後也有留下疤痕的可能性,但內視鏡注射治療可在門診局部麻醉達到治療的效果。

最常引起聲音沙啞的情況,耳鼻喉部醫師曾馨儀說,包括演唱家、歌手、老師、客服人員、播報員、廣播員等每日都需要使用聲音的職業用聲者,即使聲帶發炎或有狀況仍無法停止;再者是長期接觸刺激物質或錯誤使用喉嚨的人,像是接觸抽菸、喝酒、胃食道逆流、常用力說話、常清喉嚨等;另外還有年紀老化、慢性發炎等聲帶萎縮的情形;其他較少見的狀況如因開刀或其他醫療行為引起聲帶運動障礙及麻痺,抑或病毒感染引起之相關聲帶問題等,建議以上情形都應由耳鼻喉科醫師診斷後給予對應治療。當檢查發現聲帶長繭、瘜肉、囊腫等情況時,則可評估進行內視鏡下聲帶病灶內精準局部注射,並搭配專業的語言治療師進行聲音衛教以及治療後的保養。

高醫耳鼻喉部醫療團隊與潘絃融(中)一同呼籲民眾聲音出問題不要害怕就醫,可依個人情形做進一步治療。(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