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守護腸道健康! 營養師教「這樣吃」養出好菌

2023/03/10 19:00

營養師表示,若要改善腸胃道健康,要先減少高油及高糖飲食、攝取充足膳食纖維、減輕高壓工作及生活、多運動及培養腸道益生菌;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步調緊湊,加上飲食精緻化,常導致腸胃功能不佳。營養師鍾宜君表示,若要改善腸胃道健康,要先減少高油及高糖飲食、攝取充足膳食纖維、減輕高壓工作及生活、多運動及食用含益菌生食材,像是蔬菜、水果、全榖雜糧類,也建議平常多補充發酵食物,如優格、味噌、納豆、泡菜,幫助養好腸道好菌。

鍾宜君在臉書粉專「愛莉Elly營養師‘s健康日記」發文指出,腸道又稱為人體第2顆腦袋,且古希臘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曾說過「所有疾病都始自於腸道。」因此,腸道不僅是幫助營養吸收的消化器官,也是身體的免疫系統。另,近年來甚至有腸皮軸線、腸腦軸線等2個名詞及研究產生,當然腸道菌叢也參與決定是否容易肥胖。

●腸皮軸線:指腸道菌會影響皮膚的健康。

●腸腦軸線:指腸道菌會影響腦袋的記憶力、情緒、憂鬱、睡眠。

那要如何保護腸道?鍾宜君表示,首先要減少易破壞腸道的來源,像是高油、高糖飲食、膳食纖維攝取不足、高壓工作及生活、缺乏運動,再來,就是腸道菌欉養成,培養腸道益生菌,攝取益菌生。

●益生菌:就是腸道好菌,食物經大腸內「益生菌」的處理後,能成為大腸粘膜細胞的營養,進而保護腸粘膜的完整性、維持腸腔內的酸鹼度、活化免疫的機制及抑制有害細菌的生長。

●益菌生:就像益生菌的食物,益菌生能夠被益生菌利用而產生有機酸,刺激腸蠕動,並促進益菌生長抑制壞菌數量,使腸道更健康。

鍾宜君解釋,就像人體要吃好的食物才能健康延續生命一樣,腸道本身就有益生菌,必須提供益生菌好的食物來源,也就是益菌生,它才能好好生存下去,因此飲食要多吃富含益菌生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全榖雜糧類,並提醒平常也能多補充發酵食物,如優格、味噌、納豆、泡菜,幫助養好腸道好菌。

1日顧腸建議吃法輕鬆養好菌

●每日澱粉來源至少3分之1是全榖雜糧類,如糙米、地瓜、南瓜、燕麥等。

●每日吃2-4個拳頭大小的蔬菜,如葉菜類、菇類、海藻類等。

●每日吃2個拳頭大小的水果,能帶皮吃的水果盡量洗淨後帶皮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