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見!寄生蟲入侵少年腦部 醫取出「巨大白色囊腫」救命

2023/02/17 15:37

印度14歲少年感染包蟲病,醫動手術從少年的腦部內取出巨大白色囊腫。(圖擷取自「@DrIanWeissman」推特)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印度14歲少年因不明原因頭痛和嘔吐約1個月,就醫經核磁共振掃描發現腦中有個巨大囊腫,推測疑似少年在農場工作時,曾接觸到受感染的動物或狗糞便後感染包蟲病,緊急安排手術將囊腫順利取出,撿回一命。

綜合外媒報導,這起個案例刊登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內文提到這名14歲不具名的少年日前忽然開始經常頭痛和嘔吐,苦撐1個月後才就醫,醫師安排他接受核磁共振掃描後,驚訝發現少年腦中有個巨大囊腫,緊急安排手術取出。

醫生診斷,少年罹患包蟲病(Echinococcosis,又稱為棘球蚴病),此為因寄生蟲所引起的感染病症,懷疑少年在農場工作時,不慎接觸受感染的犬隻或牲畜的糞便,才會感染包蟲病。

研究作者塔卡(Sumit Thakar)說明,包蟲病特徵是絛蟲幼蟲進入人體後,會在體內出現單個或多個囊腫,且這些囊腫會緩慢變大,絛蟲幼蟲最常被困在在肝臟或肺部。

塔卡解釋,偶爾會有絛蟲幼蟲進入體內其他部位,但進入大腦是相當不尋常的現象,只有不到2%機率會進入腦部,如不趕緊切除,有可能會因此喪命,因為隨著囊腫變大會導致腦內壓力升高,引起併發症,手術也需特別小心不讓囊腫破裂,因為囊液溢出可能造成患者有過敏反應。幸運的是這次手術相當順利,少年手術結束療養2週後就出院,目前已恢復正常活動,也未再出現頭痛和嘔吐症狀。

世界衛生組織數據顯示,全世界約有100多萬人感染包蟲病,有部分民眾感染後可能產生嚴重臨床綜合症狀,如不接受治療,甚至威脅性命安危。此外,除了南極洲,包蟲病在世界各地都會發生,最常在農村地區被感染,因為該區多有老齡動物被屠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