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無麩質飲食助減重? 營養師:長期吃恐飲食不均衡

2023/02/11 09:34

營養師表示,一般健康的人如果刻意長期吃無麩質飲食,除了不符合均衡飲食,還反而會限制飲食中全穀類來源的攝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聽到網路上有人分享,說「無麩質飲食」可以幫助減重,但營養師表示,一般健康的人特地去吃無麩質飲食,對減重是沒有幫助的,而且如果長期吃無麩質飲食,除了不符合均衡飲食,還反而會限制飲食中全穀類來源的攝取,進而導致維生素B群、維生素E、礦物質和膳食纖維攝取不足的狀況。

營養師廖敏涵在臉書專頁「Ruby兔子/營養師」表示,有不少朋友越來越重視體態與身體健康,也在網路上聽到有人說:「無麩質飲食可以幫助減重。」但一般健康的人去吃無麩質飲食,對減重是沒有幫助的,因為無麩質飲食其實是用於特別治療,是對麩質過敏的人所吃的飲食,並沒有研究或機轉指出對一般人有助於減重。

她表示,麩質是廣泛存在於天然穀物裡的一種特殊蛋白質,尤其是麥類農作物(如:小麥、大麥、裸麥、麥芽等),而且以這些原料所製成的產品其實很多,像是麵條、麵包、饅頭、吐司、燕麥、餅乾、啤酒酵母等。

只有極少數的人會對麩質過敏(歐美人比較多,亞洲人反而較少見),麩質其實是一種過敏原,就像有些人吃到海鮮類食物會造成皮膚癢、蕁麻疹等。這些對於麩質過敏的人若吃到含麩質的食物便可能會引起嚴重的過敏反應,像是腹痛、脹氣、腹瀉、腸道細胞損傷等,甚至會有營養素吸收不良的問題。

什麼是「無麩質飲食」?

廖敏涵解釋,「無麩質飲食」顧名思義就是不含麩質的飲食,是專門設計給會對麩質過敏者吃的飲食,因此,日常的飲食要盡量減少攝取含麩質的食物,因為飲食裡只要含有一點點的麩質,都可能引起嚴重的腹瀉反應(乳糜瀉),甚至會引起腸道免疫相關的疾病。

至於吃無麩質飲食對減重有沒有幫助,廖敏涵指出,目前並沒有相關研究指出吃無麩質飲食可有效減重,而且如果一般人特意長期吃 ⌜無麩質飲食」,除了不符合均衡飲食的概念,還反而會限制飲食中全穀類來源的攝取,進而導致維生素B群、維生素E、礦物質和膳食纖維攝取不足的狀況,因全穀類是這些營養素的良好來源之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