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精神病友春節假期「服藥不規則」 恐讓年後門、急診量激增

2023/01/04 19:34

嘉南療養院呼籲精神病友,農曆年假期間,仍要按時服藥。(嘉南療養院提供)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農曆年假長達10天,相約出遊的機率高,一起吃、喝、玩、樂,生活步調改變,常導致精神病友未按時服藥,甚至有中斷服藥,恐讓症狀復發,依照衛福部嘉南療養院以往經驗,春節之後的上班日,門、急診量會激增近3成,籲請家屬多注意。

該院一般精神科主任張耿嘉表示,農曆年假期間,常出現的「服藥不規則」情形,除了自己「停吃」之外,還有「昨天未吃」,竟然「今天補吃」,導致過量,無益於病情穩定。

張耿嘉指出,沒有服藥的原因,包羅萬象,常見的是為了趕辦年貨、相約出遊而忘記,以及日間照護或留院的個案,由於春節的休假較長,搞亂了原本的生活步調,建議家屬可以從旁多關心、叮嚀,避免病情復發。

張耿嘉也說,這次的年假達10天,相較於一般人,有的精神病友「自律」狀況稍差,改善服藥不規則帶來的影響,可施打長效針劑。

而嘉療今年配合健保署政策,對於原訂春節連假回診的慢性病人,以及在這期間連續處方箋給藥屆滿(用罄)者,可提前本月10日起回診,由醫師開立藥物,或提前預領下個月用藥。

嘉南療養院長吳文正提到,在春節假期時,本月20日、21日,以及23日到28日,每天早上8點至中午12點,都開立精神科門診,並提供領取慢箋用藥服務。

嘉南療養院呼籲精神病友,農曆年假期間,仍要按時服藥。(嘉南療養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