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腳冰冷冬令進補 生理期、痰瘀體質小心補過頭

2022/12/15 11:10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許晉嘉表示,除濕茶有助痰濕體質者排除濕氣,加速身體代謝,減輕子宮負擔。(圖由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入冬第一道寒流即將於明天報到,冬天進補旺季,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許晉嘉提醒,冬令進補小心補過頭反而傷身,尤其女性生理期,應不刻意吃補,以免得不償失。

48歲王小姐平時容易手腳冰冷,生理期常感腰痠、腹痛與頭暈,甚至嚴重到需請假休息。年紀接近更年期之後,生理期來潮時間逐漸不固定,有時上班到一半就感到生理期的不適,尤其在冬天更加嚴重,因此頻繁以麻油雞、薑母鴨補身,希望改善手腳冰冷、經痛等情況,但腹痛及頭暈不僅未緩解反而更為明顯。

許晉嘉表示,王小姐雖然手腳冰冷,但長期過食油膩、不喜活動、又有便秘問題,屬痰瘀體質,到奇美醫學中心求醫後,以通瘀化痰合併稍做溫補的處方進行治療,並衛教多走動、戒除甜食飲品與大量的烤炸辣飲食後,經痛腰痠症狀緩解,生理期來潮時間也逐漸穩定,手腳不再那麼冰冷。

生理期來時腹部會悶痛,可配合熱敷及紅外線局部緩解疼痛。(圖由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許晉嘉提醒,冬日常見的食補大多偏熱,民眾服用時須隨時注意身體的變化,麻油雞、麻油腰子、薑母鴨、當歸羊肉湯、人參雞都是屬於偏熱性食補,若給燥熱、痰瘀體質的人食用後就易產生「上火」的狀況,包含較嚴重的口乾舌燥、頭暈、噁心嘔吐、血壓升高等,需特別小心。

四物湯男女老幼雖然都可以食用,也因具有調經、補血、活血的功效而被稱為婦科聖方,但因藥方中的當歸及熟地較為滋膩而難消化,若量大則具有滑腸的作用,因此腸胃不好、長期軟便的病人服用後反而容易腹瀉或腹脹。

四神湯是相對溫和的藥膳,具有健脾利濕的功效,但藥方中含偏涼性的薏仁,若量大造成寒性增強時,可能造成寒涼體質的病人生理期不暢、量少或腹痛較甚的狀況,因此相對較不適合生理期的女性服用。

許晉嘉建議,經期飲食應以清淡為主,體質偏寒的女性盡量避開生冷的食物及寒涼類飲食,如冰品、生菜、綠豆、西瓜等,也不用亂補和吃辛辣食物,建議可食用白木耳、綠豆、葡萄乾、桂圓紅棗茶、桑葚汁、牛奶、雞蛋、豬肝清湯等。平常也要注意腹部的保暖,若生理期來時腹部會悶痛,可配合熱敷或紅外線局部緩解疼痛。

許晉嘉提醒,切勿單純因為「怕冷」、「手腳冷」就直斷自己是純虛寒體質,應由中醫師做整體的望聞問切診察來判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