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狼吞虎咽會脹死人? 醫揭「產氣莢膜桿菌」才是致死因

2022/11/20 18:39

醫師指出,一般人不太會得壞死性腸炎,只有長期飢餓後營養不良者,缺乏蛋白質,腸內胰蛋白酶很少,而後吃進大量沒煮熟或污染產氣莢膜桿菌的肉,較可能得到;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小時候吃飯狼吞虎咽時,長輩常會警告餓久了吃東西不可吃太快、吃太多,不然會撐破肚皮。對此,醫師表示,醫學上真的有「脹死人」,大多是發生在餓了一陣子後,並吃進大量沒煮熟或遭產氣莢膜桿菌污染的肉。而致死原因是產氣莢膜桿菌在腸內快速大量繁殖,並在裡面產生巨量氣體,使患者肚子急速鼓脹,進而引發壞死性腸炎。

「產氣莢膜桿菌」存於人體腸內

前美國芝加哥榮民醫院心臓加䕶病房主任謝安民在個人臉書發文指出,「產氣莢膜桿菌(Clostridium perfringens)」是一種桿狀細菌,其和破傷風及壊疽病的的病原菌為同一屬細菌。這種細菌平常就存在人的腸子裡,與腸內許多細菌和化學物質和平共處。

謝安民說明,產氣莢膜桿菌會分泌類毒素(Toxoid),但由於沒有「制腸權」,故細菌數量不多、產生的毒素量也不大,腸內的酵素(尤其是胰蛋白酶Trypsin)就足以把類毒素化解掉,所以不會產生什麼毛病。

長期飢餓 大量吃沒熟或污染的肉

謝安民解釋,但當腸內的生態平衡遭破壞,產氣莢膜桿菌將大量繁殖,並產生許多類毒素,腸子(尤其是內膜)就會壞死,它還會產生巨量氣體,使腸子快速脹大。其中有半數病人須開刀切掉壞死的腸子,死亡率相當高,此病稱為壞死性腸炎。

謝安民表示,一般人不太會得壞死性腸炎,只有長期飢餓後營養不良者,由於缺乏蛋白質,腸內的胰蛋白酶很少,而後又忽然有肉可以吃,吃進大量沒煮熟或污染到此桿菌的肉,較可能得到。二戰後的德國,就有此病相關報導,德國人稱之為腸失火(Darhbrand);在非洲、中國、孟加拉、索羅門群島及泰國的難民營,也都發現過這種病例。

施打類毒素疫苗 降低壞死性腸炎機率

謝安民指出,壞死性腸炎以前在新幾內亞最多,因當地人每逢慶典就會舉辦「豬盛宴」,把剛殺的豬腸子用樹葉包存。在地上挖大坑,就一層肉一層豬腸、一層香蕉葉和麵包果、一層當地人常吃的薯類和香蕉等作料,層層放入,再放入加熱過的石頭,澆水產生蒸氣,最後再蓋上樹葉及土保溫。這種用地厎灶的煮法,溫度只能達到攝氏78度左右,細菌很容易滋生。

謝安民補充,新幾內亞人不但盛宴時吃,平常也會吃很多薯類,其會破壞胰蛋白酶,此外當地人腹中的蛔蟲也會破壞酵素,所以在「豬盛宴」時感染上桿菌,就很容易得到壞死性腸炎。不過最近由於施打類毒素的疫苗,故壞死性腸炎在新幾內亞已較為少見。

謝安民提醒,在一些特殊的情況下,營養、衛生、食安都較良好的美國,也曾發生過非常少數的個案。曾有女大生,在減肥、節食和考試的層層壓力下,營養不良的狀況中,又吃到沒煮熟的肉類,導致壞死性腸炎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