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晚點吃會更餓還變胖 研究:10小時內進食完畢尤佳

2022/10/11 16:21

研究指出,晚4小時才開始進食的人不但會覺得更餓、卡路里燃燒的更慢,並且促進脂肪生長,如果能在10個小時內進食完畢甚至會更健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早一點進食可能對健康更有幫助!美國布萊根婦女醫院的研究發現,與早4小時進食的人相比,晚4小時才開始進食的人不但會覺得更餓、卡路里燃燒的更慢,並且促進脂肪生長,如果能在10個小時內進食完畢甚至會更健康,研究發表於《細胞代謝》(Cell Metabolism)。

據《醫學快訊》(Medical Xpress)報導,研究人員把16名超重的患者分為兩組,他們都吃同樣的食物,不過時間不一樣,一組早點吃,另外一組晚4小時才開始進食,早點吃組可能在上午9點、下午1點和下午5點左右吃飯;晚點吃組則是在下午1點、下午5點和晚上9點左右吃,紀錄他們的飢餓感與食慾,並收集他們的血液樣本、體溫、平均所消耗的能量與身體脂肪樣本。

結果發現,晚點吃會讓飢餓感增加一倍以上,研究人員指出,當我們覺得飽食會分泌瘦素,但晚點吃組的平均瘦素較低,另外,基因檢測還表明,脂肪增加與之後的進食有關聯,晚點吃組比早點吃組少燃燒約60卡路里。

研究資深作者、布里格姆睡眠和晝夜節律紊亂部門醫學時間生物學項目主任法蘭克·熙爾(音譯Frank Scheer)表示,該研究可能解釋了為什麼晚點吃會增加肥胖的風險,研究也顯示了早餐與晚餐的影響,研究中透過控制熱量攝取、身體活動、睡眠和光照等變因,來避免產生影響,但在現實生活中,這些是本來就會影響進食時間的事情,需要考慮其他行為及環境改變所造成的肥胖。

另外一項同樣發表在《細胞代謝》針對輪班工作者的研究,發現在10小時內吃完所有飯菜的輪班工作者,明顯降低壞膽固醇,並且有改善心理健康,每週飲酒量減少約3杯,血糖與血壓也有明顯的改善。

索爾克研究所與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研究人員,使用應用程式追蹤137名聖地亞哥消防救援部門的消防員3個月的飲食,鼓勵他們遵循地中海飲食,一半在10小時內進餐,另一組則是在14小時內進餐。

研究作者、索爾克研究所監管生物學實驗室教授薩奇丹南達.潘達(音譯Satchidananda Panda)指出,患有高血壓、血糖或膽固醇的輪班工作者可以從「限時飲食」的簡單生活方式干預受益,這不是吃藥,而是一種健康的習慣,可以顯著降低三高風險,也不會產生任何不良副作用。

潘達表示,參與者在起床後2小時或更長時間後吃早餐,選擇任何10小時的進食時間,並在睡前3小時或更久之前內吃晚餐,大多數人選擇早上8點到10點吃早餐;在下午1點左右吃午餐;晚上6點到8點吃晚餐,一週中可以有5-6天採取「限時飲食」。

潘達提醒,如果是有第一型或第二型糖尿病、孕婦、有在服用一些藥物的人,在採取「限時飲食」之前,應該要先詢問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