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怕膽固醇1天只吃1顆蛋? 營養師曝「它」才是元凶

2022/10/08 07:25

營養師表示,代謝功能正常的民眾可把雞蛋當作每日蛋白質的攝取來源,併入1日所需豆魚蛋肉類計算份量即可。(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雞蛋是生活中補充蛋白質最常見的食物,但坊間流傳吃多會膽固醇過高?營養師表示,代謝功能正常者,血膽固醇並不受飲食影響而波動;若為膽固醇已過高者,要注意的是飽和脂肪酸攝取不宜多,如紅肉、加工製品、肥肉、五花肉、甜食餅乾及烘焙製品,這些食物的飽和脂肪酸含量高,反而是造成血膽固醇升高的主因。

營養師郭彥廷於臉書粉專「營養師Sabbi的輕廚房」發文分享,雞蛋是豆魚蛋肉類食物中非常優秀、高CP值的食物,但有些人擔心「膽固醇」而不敢吃。其實,人體內的膽固醇分為「體內自行製造」和「食物中攝取」,對代謝功能正常的人而言,食物來源的膽固醇不太會影響血液中的衡定。

膽固醇過高者應注意「飽和脂肪酸」

郭彥廷說明,代謝功能正常的人,血液當中的脂蛋白及膽固醇並不受飲食影響而波動,但若血膽固醇已過高,要注意的是紅肉、加工製品、肥肉、五花肉、甜食餅乾及烘焙製品,因這些食物的飽和脂肪酸含量高,反而是造成血膽固醇升高的主要因素。

她也提到,只有動物性的食物含有膽固醇,植物性食物則不含。因此蛋白質食物以豆、魚、蛋、肉依序作為挑選的先後次序,並減少食用加工製品。

膽固醇過高者1天1顆雞蛋就好

郭彥廷指出,1顆雞蛋(約55公克)含膽固醇212毫克、蛋白質7公克。過去美國飲食指南建議,限制每天膽固醇攝入不超過300毫克,相當於雞蛋只能吃1顆,但2015年已取消此建議。是因人體內的膽固醇有70-80%是肝臟自行合成;有20-30%是從食物獲取,對一般人而言不太會受飲食來源影響。

●代謝功能正常者:健康民眾可把雞蛋當作每日蛋白質的攝取來源,併入1日所需豆魚蛋肉類計算份量即可。

●高膽固醇者:高膽固醇血症的民眾1天攝取1顆就好,且飲食盡量以天然食物為主,多從雜糧穀物、蔬菜攝取豐富膳食纖維,並維持良好體重。

另外郭彥廷也提醒,食物應多元攝取,勿只吃肉或只吃蛋,才能攝取到各種營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