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杏林鬼故事有根源? 醫:可能是譫妄症作祟

2022/09/16 17:52

醫師指出,長輩因為在病房裡日夜顛倒、環境昏暗、視力不好,很可能有稍微退化的現象,進而產生各式各樣的一些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坊間常流傳有關醫院的鬼故事,腦神經內科醫師林志豪說明,許多人遇到長輩在醫院開始「胡言亂語」,或有「見鬼」的能力,其實可能跟譫妄症有關。患有譫妄症的常見6症狀,包含情緒不穩、表達功能混亂、認知功能錯亂、幻聽或幻覺、被害妄想症、負向譫妄症等。

台中林新醫院腦神經內科醫師林志豪在臉書粉專「林志豪醫師 腦神經內科」與YT頻道「林志豪醫師」發文分享,曾有病患家屬表示,患者住院一陣子後開始胡言亂語,甚至做令人毛骨悚然的舉動,例如在只有1個人的病房裡跟別人聊天、半夜看見有人穿牆等,使家屬往靈異方向猜想,但這些很可能就是「譫妄症」惹的禍。

譫妄症常見6症狀

不熟悉的環境如病房或時間感不足,環境昏暗、視力不好,很可能有稍微退化的現象,進而產生各式各樣的一些症狀,通常可分為以下6腫:

●情緒不穩定:可能無緣無故就會發脾氣。

●表達功能混亂:無法進行有效溝通,有時雞同鴨講。

●認知功能錯亂:可能會認不出自己的親人,或是把他誤認成別人。

●出現幻聽、幻覺:例如看到死去的親人、不存在的人等。

●被害妄想症:少數病人可能出現持續備感威脅、會被傷害的狀況。

●負向譫妄症:整天嗜睡、意識不清。

林志豪補充,家屬遇到長輩有譫妄症狀況時都會很擔心,求助神經內科醫師。此時醫師首先會看患者有無其他造成譫妄的可能因素。而大多時候的譫妄其實都是因不熟悉的環境、不熟悉的照顧者、日夜顛倒的時間,變成沒有時間感,所以開始感到混亂。

診斷譫妄症要排除的因素

●頭腦的疾病:排除可能為頭腦疾病使然,例如中風、癲癇、腦部有感染等。

●身體的狀況:排除其他可能造成譫妄的身體狀況,如本身存在電解質異常、身體不適、便秘、排尿不好、全身癢等都有可能產生譫妄。

●藥物的關係:排除部分藥物因子,如住院有時會打抗生素、肌肉鬆弛劑、安眠藥、抗憂鬱等,其中有些抗生素、藥物較易造成譫妄。

遇到譫妄症狀況 3步驟不用慌

●和患者妥善溝通,建立對環境的安全感。

●和患者安排活動,多帶患者到室外逛逛;把窗戶打開,使其有時間感。

●穩定飲食、作息。嚴重時也可請專業醫師提供藥物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