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結核藥「卡毛髮」! 食藥署再預防性回收11萬顆

2022/09/13 12:59

培力匹井梭安錠。(記者吳亮儀翻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公布藥品回收警訊,「培力藥品工業公司」生產的肺結核用藥「培力匹井梭安錠500毫克」需再預防性回收11萬顆,起因於之前曾被發現藥物「卡毛髮」,為求用藥安全,再啟動預防性回收。

上月食藥署接獲醫院通報,藥師在調劑培力的肺結核藥時發現,一錠劑中嵌了一根毛髮,食藥署也通知業者做評估,並開啟回收作業。

食藥署科長洪國登說,這款藥是處方藥,一年健保用量約90萬顆,目前售出10萬顆,已由廠商啟動自主回收。雖然今天公布回收的批號未發現異常,但因和之前回收的批號生產時程很相近,且間隔時間僅做小清潔,擔心也有污染風險,因此做「預防性回收」。

洪國登說,藥錠中竟出現毛髮,這可能涉及「劣藥」,食藥署已要求廠商應於9月24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食藥署接獲報告後,也會就內容研議製程上是否涉及違規,若確實違規,會請衛生局依藥事法處10萬至5千萬元以下罰鍰。

培力匹井梭安錠瓶裝。(記者吳亮儀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