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如何跟孩子談「性」? 醫分享3要訣

2022/08/22 20:45

醫師提醒,想與孩子談性教育前,建議以「觀察+多聽」、「分享自身經驗」、「保持不怕你問的態度」等方法,才會投入較多的心力,與孩子討論正確的性知識;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教育小孩的過程中,許多父母可能都會對性教育話題感到尷尬,而不知如何啟齒,對此,醫師提醒,想與孩子談性教育前,建議以「觀察+多聽」、「分享自身經驗」、「保持不怕你問的態度」等方法,才會投入較多的心力,與孩子討論正確的性知識。

高雄市阮綜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林奕萱在臉書粉專「精神奕奕|林奕萱醫師」發文指出,發現家長和學校都有很多相關的問題或困擾,但可能沒有時間,或者也不太知道怎麼跟孩子談或討論。每次開「如何與孩子談性」的課程,就又會發現一批新的「焦慮家長」。

林奕萱表示,性教育跟交通安全一樣,就是生活的一部分。當孩子還小,抱著他過馬路,我們會觀察路況、會讓他坐汽車安全座椅、嘴巴會提醒著慢慢走、要看紅綠燈喔,雖然不是直接「教」他,但這就已經在進行交通安全教育了。絕對不會等到出車禍才跟孩子談交通安全。

另外,性教育也是一樣,從孩子剛出生,要好好對待他的身體,好好照顧他的身體,輕柔擦拭和整理,以及其他大人來要求抱他、接觸他的時候,這些回應其實也就是在「教」他如何面對其他人的接觸。到了成人的時候,挑選衣服和玩具、面對同儕的遊戲邀請、學習上廁所和清理大小便,這些討論和練習,也都是性教育的一部分。而且性教育不只談性而已,包含了性、性別和情感。

●性:除了認識身體構造、正確的名稱之外,還包括怎麼照顧這些身體部位、怎麼尊重身體部位,還有相關的技能。如清潔、怎麼挑選衛生棉、經血沾到衣服怎麼清理、怎麼挑保險套、怎麼在各種場合穿著適當的衣服、面對其他人的眼光怎麼處理、身上的體味和青春痘怎麼辦、要怎麼挑洗面乳、看醫生前要注意什麼,都是「性」的一部分」。

●性別:包括怎麼看待自己的性別、覺得自己屬於怎麼樣的性別氣質、自己的性傾向又是如何等等、社會上為什麼會特別稱女醫師、女導演,但不會特別講男律師、男警察之類的,或是同志家庭、多元家庭等。

●情感:包括怎麼告白、怎麼分手、失戀了怎麼照顧自己、怎麼拒絕別人的告白、怎麼上網路交友軟體、怎麼確認是否適合約出來見面等。

3方法傾聽孩子心聲

1、觀察+多聽:新聞事件、電視影劇、網路新聞等可能都有可以切入的點,用聊天的方式問問孩子的意見和想法。

2、分享自身經驗:自己怎麼決定伴侶在一起的,怎麼決定結婚、怎麼決定生孩子、如何分手。自己出去買衣服、買內衣褲、買衛生棉、買乳液,或是懷孕的過程經歷什麼、如何離婚等,也可以跟孩子分享自己的挑選、使用、處理、出糗等各種經驗。

3、保持不怕你問的態度:不管問什麼問題,都保持淡定。也可以試試反問「你覺得呢~」,除了留一點時間思考之外,也可以確認一下孩子問這些問題的動機,以及他目前已經了解多少、又更想了解什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