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重切記「吃硬不吃軟」 醫:注意食物升糖指數

2022/08/14 08:45

醫師指出,食物的升糖指數越高,代表你吃下去之後,身體內血糖上升的速度會越快,就越容易發胖。(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燕麥和燕麥飲、蘋果與蘋果汁,在減重時該怎麼選擇呢?好日子診所醫師黃煜晏指出,減重時要記住「吃硬不吃軟」,吃硬才健康,而挑選食物的重點在它的升糖指數,食物升糖指數(GI)越高,代表你吃下去之後,身體內血糖上升速度會越快,就越容易發胖。

黃煜晏在臉書粉專「好日子診所」以花生為例,直接吃花生,不管咀嚼得多碎,小碎塊的花生裡面,仍會包覆一些油脂,穿過人體消化道,從糞便中排出,代表身體不會把脂肪全部吸收;但如果吃同樣花生磨成的花生醬,因為沒有任何熱量被鎖在尚未咀嚼的花生碎塊裡經由糞便排出,這堆花生的全部熱量幾乎都會被身體給吸收。

黃煜晏指出,「直接吃花生粒」跟「吃花生醬」相比,最終排泄出來的脂肪可相差多達兩倍。一樣的熱量從嘴巴進入身體,但因食物結構(原型食物或磨碎的食物)不同,讓原型食物只有較少的熱量會留在體內。

黃煜晏表示,不只是油脂,澱粉也會因為攝食形態的不同而有天差地別的差異。哈佛兒童醫院的1項研究中,給12名肥胖男孩吃即溶燕麥粉或燕麥片。相較於吃了同等熱量的燕麥片,吃燕麥粉的男孩後續額外多吃了53%的熱量。

黃煜晏說明,因為身體血糖的高低震盪,吃燕麥粉的男孩在飯後很快就餓了,他們在餐後1小時內就開始吃零食,而且在接下來的1天中攝取的總熱量明顯更高。一般認為,燕麥片屬於低升糖指數食物,平均在55以下,燕麥粉的升糖指數是79,屬於升糖指數很高的食物。同樣都是燕麥,以不同型式攝取就會產生不同效果。所以重點不是「你吃了多少」,而是「你吸收了多少」。

黃煜晏強調「吃硬的」食物,身體的吸收率比較低,比較不會發胖。像是花生粒比較硬、花生醬比較軟;燕麥片比較硬、燕麥粉比較軟;糙米飯比較硬、白米飯比較軟;烤馬鈴薯比較硬、馬鈴薯泥比較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