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寢具定時清潔反過敏 醫曝原因:曬在戶外造成

2022/07/27 19:01

比起將洗好的衣物或寢具曬在室外,使用烘衣機烘乾,更能杜絕過敏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鼻子過敏流鼻水,流到完全睡不著,明明被子都有定期清潔阿」,一名病患被過敏困擾了5-6星期後,求診時無奈地說,醫師詢問發現,肇因是棉被曬在路邊,因此吸附了空污的懸浮微粒與蟲卵、花粉等,提醒民眾洗被子後曬在戶外,不一定會比較乾淨,反而容易引起過敏。

義大醫院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在臉書分享一個案例表示,一名病患因嚴重過敏影響到睡眠而求診,患者表示平常都有定期清潔寢具,但還是會過敏,尤其是在剛清洗完的前2天,狀況特別嚴重,即使持續清洗還是無法改善症狀。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洪暐傑詳細了解後得知,在過敏的這5-6週間,患者每週都會清洗棉被,並將洗好的被子曬在路邊,因此濕濕的被子上吸附了空氣汙染的懸浮微粒,還有蟲類的卵及花粉等,進而造成過敏,在請病患暫停清洗2週後,症狀果然有所改善。

想透過清洗來清除過敏原,洪暐傑提到,塵蟎是常見的過敏原,但殺死塵蟎需要55-60度,若單純用曬的,塵蟎只會移動到陰影處;就算成功殺死塵蟎,其屍體也會引起過敏,在清洗時建議可以用溫熱水來洗被子,用烘衣機烘乾後,再用強力吸塵器吸一下,以減少塵蟎屍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