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愛心上前線 「救命神器」義助金門醫院

2022/03/29 21:36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賑濟處處長顧義發(左二)、金門紅十字會會長洪國正(左一)與金門醫院院長侯重光(右一)、副院陳根雄(右二),共同為捐贈的醫療器材揭幕啟用。(記者吳正庭攝)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中華民國紅十字會今天捐贈電子影像喉頭鏡和高流量氧氣鼻導管裝置系統(HFNC)給衛福部金門醫院,院長侯重光說,這些「救命神器」不僅可改善病人缺氧狀況,也可降低醫護人員在操作上被飛沫感染風險。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捐贈的兩套設備之一的高流量氧氣鼻導管裝置系統,就是藝人賈永婕去年捐贈被外界稱為「救命神器」的醫療器材;捐贈儀式由紅十字會賑濟處處長顧義發代表贈送給金門醫院,院長侯重光代表接受。

金門醫院院長侯重光(右)、副院長陳根雄(左),說明透過電子影像喉頭鏡的小螢幕,可以保持一定距離操作插管,減少接觸患者飛沫的風險。(記者吳正庭攝)

侯重光說,感謝紅十字會「愛的信念、善的力量、綿延離島」,送給醫院1台高流量氧氣供應設備、2台高階電子影像,這2個儀器,除了對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嚴重的個案,可改善有些人的缺氧現象,就是1個「救命神器」,可避免後續插管;萬一病人有更嚴重需要插管時,也可利用高階電子影像喉頭鏡,幫病人插管,讓醫護同仁於操作過程,減少因飛沫而產生的職業風險。

侯重光說,目前金門雖為零確診,沒有個案在醫院,這兩套設備仍對於一般遇到肺炎呼吸窘迫的病人,在呼吸比較不好的情況下,都能做為1個救命的工具。

顧義發說,紅十字會去年8、9月就在全國啟動這項捐贈活動,總算能在離島金門實現;期盼金門繼續保持零確診,紅十字會仍將秉持為醫療、人道的精神,為金門鄉親服務。

金門醫院院長侯重光(左)代表致贈感謝狀給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由賑濟處處長顧義發(右)代表接受。(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醫院進一步說明,高流量氧氣鼻導管裝置系統(High Flow Nasal Cannula, HFNC),可提供重症病患穩定且高流量的氧氣濃度,減少肺泡塌陷,增加氣體交換,協助患者渡過缺氧的階段;此外,透過控制溫溼度,讓患者較容易將痰咳出,減少呼吸道不必要的損傷,最重要的是,相較於傳統的非侵襲性呼吸器,HFNC可減少醫護同仁們被感染的風險及環境的污染。而電子影像喉頭鏡更是號稱「插管神器」,可透過小螢幕提供即時、清晰的插管影像,避免近距離對病患插管,降低口沫傳染疾病的風險。

侯重光代表醫院回贈紅十字會感謝狀,金門縣紅十字會會長洪國正率副會長林再求、常務監事方天吉、總幹事陳忠飛到場見證。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賑濟處處長顧義發(左四)代表贈送捐贈電子影像喉頭鏡和高流量氧氣鼻導管裝置系統(HFNC)給衛福部金門醫院,由金門醫院院長侯重光(前右三)代表接受。(記者吳正庭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