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貪杯當心脂肪肝 戒酒多動才是保健之道

2021/11/25 14:48

腹部超音波可檢查肝臟狀況。(門諾醫院提供)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從事業務工作的花蓮48歲小陳,下班後常與客戶相約小酌,貪杯的他近期總感覺渾身不對勁,易疲勞、腹脹還食慾不振,經醫師診斷後,患有中度脂肪肝。門諾醫院慢性肝病防治中心主任鄭穆良說,改善脂肪肝,戒酒、多動及控制飲食才是保健之道。

鄭穆良說,「脂肪肝」分為酒精性與非酒精性,過量喝酒造成肝臟的影響,依程度為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及酒精性肝硬化;非酒精性脂肪肝,則與體重過重及飲食有關,兩者若長期放任肝臟發炎而不去改善,也可能會演變成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

他說,許多業務員因應酬關係「酒攤」多,容易因飲酒過量使得肝臟功能受損,進而影響脂肪代謝,形成「酒精性脂肪肝」,甚至「酒精性脂肪肝肝炎」,因此節制飲酒很重要。

鄭穆良說,根據美國國家衛生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縮寫NIH)所訂定,14公克純酒精定義為一單位,一天飲酒不超過一單位,對肝臟影響最少。以啤酒來說,酒精濃度5%的一罐350毫升啤酒,就約為一單位,酒精濃度10%的紅酒,約160毫升則算一單位。濃度愈高,越要喝的少,不論哪種酒,每天喝不超過1單位最佳。

鄭穆良說,根據文獻報導,若每天喝超過2單位以上,對肝臟的影響就會變成9倍、3單位變成13倍,建議民眾為了肝的健康,飲酒要節制,如已經有肝硬化,就千萬不要再喝,戒酒才是保健之道。

他說,不論是酒精性或是非酒精引起的早期脂肪肝,透過飲食控制、運動、減重都有機會改善,酒精肝患者首要戒酒才能避免惡化,由於脂肪肝目前沒有特定藥物治療,若被診斷出來,將定期進行腹部超音波及抽血追蹤,掌握脂肪肝變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