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4歲男突然多話且語無倫次 診斷竟是急性腦中風

2021/11/23 11:27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說,腦中風好發於每年12月至隔年2月。(記者蔡思培攝)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一位54歲男性主管幾年前發現患有高血壓,但身體無任何不舒服,因此一直都不在意,也沒有服藥。他最近卻有一天上班時突然話變得很多,不停地抓著同事講、但講了一大串話卻沒人聽得懂。男子前往醫院腦神經內科診斷後,發現是長期高血壓造成「急性左側大腦顳葉出血性中風」(俗稱腦溢血),衍生出「感覺性失語症」,在手術後已取出血塊、並接受語言訓練復健治療。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說,這個病人四肢活動正常,咬字也算清楚,但言語內容錯誤百出、讓人無法理解,罹患的是感覺性失語症。感覺性失語症患者無法聽懂別人所說的話,也不知道自己有語言缺陷,會一直抓著別人講話,但講出來的話卻沒人聽得懂,患者也無法聽懂自己所說的話。感覺性失語症是因為左側大腦顳葉後1/3、負責語言理解的中樞系統受損導致,可能由腦中風、頭部外傷、腫瘤、細菌或病毒感染等因素引起。

黃啟訓說,男子在安排電腦斷層檢查後,證實為長期高血壓造成急性左側大腦顳葉出血性中風。腦中風的症狀變化多端,若民眾出現說話有障礙或聽不懂別人說的話、突然半邊臉部不能動、肢體麻木或無力、視力模糊、暈眩站不穩等狀況,就要當心已經中風了,應儘速就醫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造成腦中風的三大元兇包括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慢性病患者應儘早治療並規律服藥,才能降低腦中風發生機率。腦中風好發於每年的12月至隔年2月,由於天氣寒冷血壓變動幅度大,中風病人數會多出3至5成。黃啟訓建議三高應儘早治療規律服藥,高血壓者冬季更要注意血壓控制,民眾平時也要養成運動習慣,飲食均衡,避免過重,戒菸戒酒,並定期健康檢查,這些都有助於預防腦中風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