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狐臭自卑變獨行俠 國中女生微創頂漿腺手術獲新生

2021/10/14 11:20

衛福部南投醫院就狐臭問題幫患者進行微創頂漿腺根除術改善。(圖由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狐臭不是病,臭起來簡直要人命,尤其,時序進入深秋10月,天氣依然高溫、燥熱,南投1名就讀國中的張姓女學生,常在體育課後散發濃郁複雜的氣味,導致她變成獨行俠又很自卑,總在學校獨自一人行動,以免身上狐臭味被同儕聞到,還好在其媽媽陪同下,前來衛福部南投醫院接受微創腋下頂漿腺根除術後,終於揮別狐臭困擾,也才重拾與同學相處的自信及快樂。    

南投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呂明川說,狐臭體質與遺傳有關,主要分布在腋下、私密處、耳朵與乳頭的大汗腺(又稱頂漿腺),頂漿腺的分泌物經由皮膚表面的細菌作用後產生異味,大部分的異味多來自於腋下兩側,尤在青春期受荷爾蒙刺激後,更會散發較濃烈的味道,常令未成年學子覺得尷尬,進而影響其個性發展與人際關係。

其實,減少狐臭發生的方法相當多,除平時保持腋下的清潔衛生以外,也可刮除腋毛、減少毛髮量,或使用止汗劑,不過部分的止汗產品含有化學物或酒精成分,須謹慎選擇,同時減少食用刺激性食物,例如大蒜、洋蔥等食物來降低體味,假使上述方法都無法有效改善狐臭帶來的生活困擾時,便可尋求專業醫師的手術治療,張姓女學生便是活生生的例證。

呂明川指出,狐臭手術可分為傳統頂漿腺刮除手術、微創頂漿腺刮除術及注射肉毒桿菌等3種,前者會有3至5公分的傷口,且恢復期較長;微創頂漿腺根除術使用內視鏡刮除,傷口較小約1公分,恢復期也較短,至於肉毒桿菌施打過程快速,無須恢復期,不過效果只能維持半年左右。    

由於因狐臭被霸凌的事件時有所聞,甚至還有學生因此而輕生,所以醫師提醒民眾時下狐臭手術很精準也很安全,不必刻意忍耐狐臭,也相信在與專業醫師討論、治療後,便能儘速恢復正常社交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