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手術無麻醉醫師出人命 醫:台灣沒有合法「麻醉師」

2021/10/14 21:35

麻醉醫師指出,台灣的醫事人員職稱是有明確法律規範,目前並沒有合法醫事人員稱「麻醉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近年傳出兩起「沒有麻醉醫師在場」導致的醫療糾紛,一名女子2015年接受子宮摘除手術,沒有麻醉醫師在場,由自稱「麻醉師」的麻醉護理師施行插管式全身麻醉,病患因喉頭痙攣無法順利插管,變成植物人;另一名婦人2018年前往新竹縣某醫美診所作縮胸手術,醫師一人執行手術兼麻醉,沒想到蕭女失去意識,送醫不治。

麻醉醫師邱豑慶在臉書「麻的罰跪-妻易毆邱醫師」表示,台灣的醫事人員職稱有明確法律規範,不可以自己創造或發明,而目前合法的醫事人員職稱就只有「麻醉專科醫師」、「麻醉科護理師」、「麻醉專科護理師」。

邱豑慶說明,台灣沒有「麻醉師」這個職稱,自稱麻醉師的都是密醫,從正確的職稱上來看:麻醉專科醫師就是醫師、麻醉專科護理師、麻醉科護理師都是護理師。醫師法有規定醫師能做的「醫療行為」,也有規定專科護理師和護理師能做的「醫療輔助行為」的範圍。

邱豑慶進一步說明,麻醉是一門專科醫學,與其他內、外、婦、兒科醫師一樣,皆須有衛福部核發的醫師證書,並經過4年的麻醉專科醫師訓練,通過國家考試成為「麻醉專科醫師」。

邱豑慶指出,由麻醉護理師執行麻醉,就是違法。不論是把名字改成鎮靜、舒眠、安眠還是安息都一樣,只要會睡著的就是一種全身麻醉。不管是麻醉還是醫療,請尊重專業,不要錢的最貴。邱豑慶強調,當你覺得開刀請麻醉醫師太貴,請密醫麻醉師就好,結果就是死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