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歲童鼻子流黃膿、想吐 竟是鈕扣型電池卡住

2021/07/12 17:46

長安醫院小兒科主任陳震南提醒,小朋友若單側鼻塞、流黃膿,有可能是異物塞住,要趕緊就醫。(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2歲男童,日前早上起床突然作噁想吐,家長懷疑吃到異物趕緊送醫,醫生檢查後發現右側鼻孔有黃膿色液體流出,高度懷疑鼻腔內有異物塞住,經安排X光檢查,果然發現一顆類似鈕扣的物體卡住,順利取出一顆鈕扣型電池,慶幸及早發現取出,沒讓電池的毒物腐蝕鼻黏膜。

長安醫院小兒科主任陳震南今天表示,這名男童由家長帶著就醫時,只說男童一直想嘔吐,但因無法完整表達,不清楚什麼原因造成,不過檢查鼻腔時發現右側有黃膿的液體流出,懷疑鼻腔內有異物,經安排X光檢查,果然發現一顆鈕扣型電池塞在裡面,趕緊將電池取出,讓家人鬆了一口氣。

陳震南表示,異物塞進鼻腔中,臨床上很多初期都沒症狀,也不會感到疼痛,只有輕微的單側鼻塞或打噴嚏,發現後取出通常對鼻腔無明顯影響,不過鈕扣電池因會釋放鹼性液體,對黏膜的腐蝕作用極強,是危害鼻腔最大的異物,若沒有及早發現,會造成潰爛,嚴重甚至導致鼻子變形,家長千萬要小心。

陳震南指出,長期單側鼻塞很多家長都誤以為是過敏或鼻竇炎,但其實過敏和鼻竇炎通常都是雙側鼻塞,因此若發現小孩單側鼻塞、反覆流鼻血、黃鼻涕或是有臭味等症狀,都要提高警覺,有可能是異物塞在鼻腔裡。

陳震南提醒,小顆、圓形又發亮的小物品,對於小朋友很有吸引力,喜歡拿在手中把玩,一不小心就可能塞進嘴巴吃下肚,或者塞進鼻孔中,請家長一定要注意,除了隨時注意小朋友的動態,類似的物品要放到小朋友拿不到的地方,如果不小心塞進鼻腔中,不要想自行挖出,最好儘快送醫取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