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疫苗前才在諮詢! 醫崩潰:被這些問題問倒了

2021/07/10 11:03

接種疫苗前,應留意是否有身體不是的症狀,並盡早向醫師諮詢。(資料照,記者蔡昀容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持續施打,接種時除了要注意可能發生的副作用外,施打前的身體狀況也相當重要,不過醫師提醒,若接種前需要徵求醫師意見,應盡速到診間諮詢,而非等到快要打疫苗,才想到要問醫生,造成彼此的困擾。

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指出,兩週內若有心臟、呼吸道、發燒等症狀,應延後打疫苗,等病情好轉再接種;近日也有許多民眾到診間徵求醫師建議,不過他卻接收到許多楞人哭笑不得的問題和要求,對此他也舉了3個例子說明。

首先是一名82歲的女性因3個禮拜持續心臟不適來看診,劉中平建議她服用一些藥物後,家屬突然詢問婆婆能否打疫苗,細問之下,原來婆婆當天下午就已預約接種,劉中平也提議應暫緩施打,不料家屬卻回應:「可是我們好不容易出門一趟」;劉中平則指出,若在心臟已經悶痛的情況下,打疫苗之後的發燒、發炎反應可能會讓心臟無法負荷,且當天就讓症狀得到舒緩含能打疫苗,真的相當困難。

接著是一位58歲的女性說她要3天後準備打疫苗,但是心跳加速3個月了,詢問能否幫忙把心跳降下來讓她可以去打疫苗,劉中平表示,只有3天的時間要醫師把心跳降下來讓病人可以去打疫苗,這真的很難,他也直言:「為什麼不早點來看呢」?

最後是一位85歲的爺爺被女兒推進診所,希望請醫生評估能否打疫苗,但他前一天開始流鼻水,當天更有咳嗽症狀,劉中平詳細解釋說:「按照國際的標準和指揮中心建議,最近有急性感染的人建議延後打疫苗,等病情穩定後再接種,避免疾病本身的症狀與疫苗不良反應相互混淆」,女兒則回應:「沒看一下喉嚨怎麼知道能不能打」,劉中平再解釋,只要有急性感染的症狀,免疫力就可能下降,打疫苗的效果不良就算了,但如果發燒,就無法知道到底是感冒變成重症,還是疫苗的副作用,不料女兒仍說:「只有流鼻水應該沒關係吧」,讓他百般無奈。

劉中平強調,老人家因為免疫力不佳,往往感冒不會發燒,但是只要有明顯的上呼吸道症狀,醫生都會建議延後打疫苗,且若本身已有堅持是否施打的想法,又何必到醫院諮詢意見,讓他直呼:「被疫苗的問題問倒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