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美慧醫護職涯31年 傳承SARS經驗 帶領學弟妹一起抗武肺

2021/06/18 11:12

陳美慧任職護理工作31年,曾經歷SARS,當年的挫折已化為現在的經驗和對抗信心。(記者翁聿煌攝)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台北慈濟醫院護理長陳美慧任職護理工作31年,曾經歷18年前的SARS風暴,她回憶當年,因為大家不知如何面對SARS,在工作上深感挫折;但有了之前的經驗和教訓,這次大家面對武漢肺炎疫情,有資深的護理師帶著學弟妹,落實做好每一項相關的細節,大家更有信心能戰勝疫情。

陳美慧說,當年面對SARS,大家對病毒很陌生,在醫護第一線實際操作防疫及照護模式經常在變,大家不知所措,又累又挫折,但是慘痛的經驗帶給大家勇猛精進的力量,雖然目前這波疫情來勢洶洶,病毒看起來愈來愈強、應變時間愈來愈短,但有SARS的經驗,醫護也為這一波疫情做好準備、沈著應戰。

她帶著內科病房的護理師一起支援新增專責病房,疫情急性快速,大家要學到緊急照護,在24小時內準備好專責病房環境、物料和設備,3天病房就收滿確診病患,對大家都是很大的挑戰,她因為有SARS的經驗,隨時會注意學弟妹承受壓力和挫折時如何面對?陳美慧定期會帶著學弟妹舉行團體諮商,告訴大家「妳不會孤軍奮戰」,讓大家在疲勞的一天後,能夠休息充電,明天再繼續打仗。

陳美慧說,從SARS到這波疫情,她也領悟到現在的疫情「不能只是對抗、要用愛來防護;無法消滅、要能包容」。

護理長何佩柔說,院方在去年初曾經收治過武漢包機和境外移入的確診個案,年齡層較年輕,今年5月疫情爆發後,送進來的以老年人為主,前線人力吃緊,但很感謝院方全力支援,病患待在專責病房,同仁主動協助無法自己行動的疫患,像是她看到男護理師為為老奶奶餵飯。

有的同仁下班主動留下幫忙,大家齊心協力共度難關,何佩柔跟父母同住,爸媽看她每天早出晚歸十分心疼,簡單一句「要小心」,她謹記在心,希望與全國千千萬萬個家庭一起努力,守護台灣的平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