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歲男童油魚當鱈魚吃 連3天狂拉油

2020/11/19 17:34

李宇正醫師細心問診追查男童拉油病因。(示意圖非患者本人,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10歲男童排便流出帶油液體,連放屁都噴油!家長擔心兒子腸胃出大問題,帶到醫院看診。醫師問診時再三詢問男童無吃「油魚」?男童堅稱沒吃「魷魚」,醫師反覆確認,最後家長聽懂醫師問的是沒吃「油魚」,才終於確認病因在「油魚」,找出拉油真正原因。

台中慈濟醫院小兒腸胃專科醫師李宇正指出,男童連續3天拉油,連放屁都會噴油出來,在學校沒辦法換褲子,只好跑到廁所拚命用衛生紙善後。李宇正問診先確認拉出來的油並沒有黏液,再詢問有沒有吃到什麼特別的魚,例如油魚或特別油的食物?男童強調「絕沒吃魷魚」,陪診的男童母親也奇怪拉油跟吃魷魚有什麼關聯?

醫師仔細檢查男童身體,發現只有肚子稍微脹氣、腸子蠕動較快。醫師請男童回想拉油之前吃進肚的每一種食物,男童想起,最近曾經吃過「鱈魚」,因為好吃還連吃了兩片,李醫師趕緊從網路找出「油魚」圖片,再問「吃起來是不是肉質比較硬,而且油油的?」男童說「對耶!」

男童聽著「油魚」想的是「魷魚」,又把「油魚」當「鱈魚」,難怪一直問不出正確病史。媽媽也笑出來,原來此「油」非彼「魷」,幸好醫師抱持福爾摩斯般追查真相的細心反覆推敲,最終查出病因。

李宇正指出,一條油魚約含有百分四十的蠟酯,人體無法分解吸收這種蠟酯,吃進去只能直接排出來,讓人有拉肚子的感覺,有些人則因對蠟酯耐受度不佳甚至還會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油魚因為具備會讓人體狂拉油的特性,曾經被當成減肥聖品,流行過一段時間,蠟酯造成的排油其實是生理的自然反應,並沒有毒素,只是會讓人有點失去尊嚴的感覺,如果不慎食用油魚,也大可不必擔心,花點時間排出,身體自然恢復正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