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老鼠也有旁觀者效應 同伴越多越不願意出手

2020/07/13 17:12

芝加哥大學新研究發現,其實旁觀者效應不只存在人類之中,也存在於老鼠群體中。(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旁觀者效應是指在緊急狀況下,旁邊越多人在場,會讓人出手相助的意願隨之降低。值得注意的是,美國芝加哥大學的新研究發現,此現象不只出現在人類身上,其實老鼠也會有同樣的反應。

根據《科學警報》(Science alert)報導,芝加哥大學神經生物學家梅森(Peggy Mason)曾在2011年的研究中發現,老鼠也有同理心,在實驗中不僅會幫助同伴脫困,還會留下巧克力給同伴,但服用過抗焦慮藥物的老鼠,因為沒有焦慮感,救出同伴的意願較低,研究結果也顯示老鼠拯救同伴的行為是出於同理心。

最新發表在《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的研究中,為了證實老鼠也會出現旁觀者效應,梅森和研究團隊讓服用抗焦慮藥物的老鼠們組成同盟,確保他們不會主動拯救同伴,接著研究人員觀察正常大鼠在群體中,是否會主動協助需要幫助的同伴。

結果發現,與單獨接受測驗的老鼠相比,在群體中的老鼠比較不願意伸出援手,如果週遭大多是不熟悉的老鼠,出手的意願會更低。

但另一項實驗中,研究人員發現,如果旁觀的老鼠們沒有服用抗焦慮藥物,與單獨受試的老鼠相比,老鼠們伸出援手的意願反而會升高,跟研究人員的預測結果不一樣。

「這種現象不只存在於人類之中」,芝加哥大學醫學博士兼研究合著者賈各比(Maura Jacobi)表示,在老鼠旁觀者效應實驗中,看到旁觀者效應影響他人的援助意願,遠比在學校能學到更多東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