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英研究:運動後使用漱口水 不利降血壓

2020/06/07 17:53

運動後一段時間內血管仍會維持舒張,但研究發現,運動後馬上使用漱口水,2小時後血壓降低的好處已消失(記者王宣晴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都愛使用漱口水,不僅可以清潔口腔細菌,還能帶來清香好口氣。但英國一項研究指出,如果運動後使用漱口水,反而會影響口腔內的一種細菌運作,導致運動帶來的血管舒張、血壓降低等好處消失。

根據《Science alert》報導,運動過程中,人體內會產生大量的一氧化氮,有助於促進血管舒張、肌肉的血液循環,進而降低血壓。值得一提的是,運動後血管舒張仍會持續一段時間,其中功勞便是口腔內的某些細菌和硝酸鹽之間的反應有關。

根據過去研究顯示,某些細菌會將硝酸鹽轉化成亞硝酸鹽,只要亞硝酸鹽藉由唾液進入胃部後,再被吸收到血液循環中,便會還原成一氧化氮,繼續維持血管舒張、血壓降低的作用。

為了證實漱口水會影響細菌的活動,英國普利茅斯大學(Plymouth University)團隊發起小型研究,並將結果刊登在《自由基生物學與醫學》(Radical Biology and Medicine)期刊上。

運動結束後一小時 漱口水組血壓的收縮壓降幅已減少60%以上

研究團隊要求23名健康的成年人在跑步機上運動30分鐘,並於運動剛結束、結束後30分、60分和90分的4個階段內,分別使用漱口水或是薄荷口味的安慰劑,接著在每個階段都測量受測者的血壓。

結果顯示,在運動後一小時後,安慰劑組的平均收縮壓降低5.2 mmHg,相較之下,漱口水組只有降低2.0 mmHg,代表抗菌漱口水讓收縮壓的降幅減少60%以上。運動結束後2小時,漱口水組已經沒有血壓降低的現象,但安慰劑組與運動前相比,血壓仍呈現顯著降低。

儘管只是小規模研究,但研究團隊希望提醒民眾,並非所有細菌都對健康有害,如果一直使用抗菌化學物質,反而有可能影響促進身體健康的細菌運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