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萬分之1的機率!早產女嬰吐泡泡 竟是食道缺5公分

2018/06/01 15:06

女嬰食道閉鎖X光影像 。(記者湯世名翻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早產的阮姓女嬰出生時體重僅1755公克,出生後第2天還不斷流口水、吐泡泡,醫師發現其食道竟缺了5公分,是新生兒最緊迫急癥之一的「食道閉鎖」,為非常罕見的A型,亦即食道兩端未連接且過短,導致食物無法經食道進入消化係統,且無法直接重建食道,發生機率衹有5萬分之1,用胸腔鏡微創手術為女嬰進行食道牽引及吻合重建手術,讓女嬰順利可自主靠嘴巴喝奶,出院時體重也上升至2200公克。

女嬰近端食道與遠端食道中間距離5公分。(記者湯世名攝)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外科主治醫師傅玉瑋指出,去年11月阮姓女嬰轉入彰基,經放置口胃管與顯影劑,輔以X光檢查確認診斷為「食道閉鎖」;一般新生兒食道長度約8至10公分,缺口3公分以上即可算為嚴重,阮姓女嬰的食道竟缺了5公分。

手術非常成功,沒有滲漏狹窄,女嬰可正常進食。(記者湯世名攝)

他說,傳統上A型食道閉鎖治療方式會在新生兒腹側先放置胃造口灌食,約3個月後等待食道生長至足夠長度再加以重建;於此同時在近端放置口胃管抽口水、抽痰,以免嗆咳造成吸入性肺炎。若食道長度不足,則採用新生兒自身的胃、空腸或結腸來取代不足的食道。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外科主治醫師傅玉瑋。(記者湯世名翻攝)

為了縮短阮姓女嬰治療時間並避免傳統開胸手術帶來的影響,傅玉瑋以胸腔鏡微創及食道牽引術方式治療,大約10至14天食道就可以生長到足夠的長度,有助於讓病童用自己本身的食道當作重建的材料而進行第2階段的吻合。而胸腔鏡微創手術,衹需在胸壁上留幾個約0.5公分的小傷口,不僅能減少疼痛、加速復元,也可避免影響孩子未來胸廓及脊椎生長。

阮姓女嬰去年11月29日作牽引、12月9日再牽引一次,12月15日就順利的將食道接起來;其中先暫時使用全靜脈營養注射,待追蹤確認吻合處沒有滲漏後,即正常進食。阮姓女嬰出院時矯正年齡約1.5個月,體重2200公克,已像其他嬰兒一樣逐步進食、慢慢成長。

傅玉瑋指出,雖然阮姓女嬰未來仍有可能像其他接受食道閉鎖治療的孩子一樣,因為食道逆流導致接口狹窄,但衹要採用食道氣球擴張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