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糖尿病血管鈣化傷口不癒 血栓旋切導管助打通

2017/07/05 17:55

台中一名73歲老婦人,因罹患糖尿病且長期洗腎,下肢血管嚴重阻塞及鈣化。(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73歲的老婦人,因罹患糖尿病且長期洗腎,導致雙腳下肢血管嚴重阻塞及鈣化,不但雙腳冰冷,傷口也不易癒合,因無法以氣球擴張術將血管打通,心臟血管科醫師改以最新的導管醫療儀器「傑思楚血栓旋切導管」治療,終於將血管壁鈣化的部分磨碎並清除,成功打通狹窄動脈,讓血流順暢,幫助傷口順利癒合。

台中一名73歲老婦人,因罹患糖尿病且長期洗腎,下肢血管嚴重阻塞及鈣化,左腳冰冷且傷口不易癒合。(記者陳建志翻攝)

長安醫院心臟血管科吳典育醫師表示,張姓婦人是洗腎患者,容易出現下肢鈣離子沉積的狀況,造成血管壁阻塞影響血流順暢,之前已幫她做過4次血管疏通手術,但因血管鈣化嚴重,一般氣球擴張術或是支架置放術效果有限,決定以「傑思楚血栓旋切導管」進行治療。

台中一名73歲老婦人,下肢血管嚴重阻塞及鈣化,醫師透過「傑思楚血栓旋切導管」進行治療,血管明顯變順暢。(記者陳建志翻攝)

 吳典育醫師表示,透過此新式導管儀器,可進行周邊血管重建導管手術,將患者下肢的各種動脈斑塊堵塞去除,透過二段式鑽頭,以高速旋轉方式將血管鈣化磨碎,並同步吸除掉下的斑塊,除將血管打通,也不會出現斑塊往更遠端掉下的後遺症,讓治療效果提升,恢復也更快,是治療下肢動脈阻塞在氣球擴張術與血管支架置放術外的另一種選擇。

吳典育醫師表示,該名患者透過此方式治療,成功將鈣化血管打通,不但下肢血流變得更好,原本冰冷的左腳也變的溫熱,配合良好照顧左腳傷口也快速癒合,目前只需定期回診追蹤。

吳典育醫師提醒,下肢動脈阻塞容易出現在50歲以上民眾身上,是一種老化現象,糖尿病患者此症狀更明顯,提醒家中有年長者或是三高疾病患者,應按時服藥,一旦出現下肢冰冷、腳麻等症狀,應及早就醫檢查找出病因正確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