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20幾歲妙齡女瞳孔變形 竟是僵直性脊椎炎惹禍

2017/05/02 16:44

醫師指出,僵直性脊椎炎患者併發虹彩炎,容易在長時間緊盯3C產品螢幕時發生。(中華民國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一名患有僵直性脊椎炎的20幾歲妙齡女子,眼睛反覆發生虹彩炎,一年多達十幾次,最後瞳孔因為不斷結疤的關係,造成形狀改變,不再是圓形,連帶影響對於光線的調控功能,變成一生都要戴著太陽眼鏡,而沒想到這竟是僵直性脊椎炎產生的病變!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蔡文展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是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除了脊椎關節的病變外,也可能會在周邊關節或其他器官產生病變,包含虹彩炎、不對稱周邊關節炎、乾癬、發炎性腸道疾病、如足底筋膜炎等肌腱附著部病變、骨質疏鬆等。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魏正宗指出,侵犯眼睛的虹彩炎是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最常見的關節外病徵,主要因為身體的免疫系統失控攻擊黑眼珠部分的虹膜,眼睛會有紅腫痛、視力模糊等症狀,最大特色是僅發生於單側眼睛,且時常兩眼交替並反覆發生。

蔡文展強調,約3分之1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會併發虹彩炎,臨床症狀出現眼睛紅腫充血、視力模糊、畏光與流眼淚等,若放任不管使其反覆發生,恐引發瞳孔變形、青光眼等問題,甚至是失明風險,發生率與僵直性脊椎炎病況的好壞無關,確切原因不明,但容易在工作壓力大或長時間緊盯3C產品螢幕時發作。

中華民國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理事長高正說,目前協會網站" target="_blank">http://www.ascare.org.tw提供僵直性脊椎炎關節外症狀自我檢測表,有需要的民眾可以參考,完成檢測還能免費下載LINE貼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