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右眼中風出血險失明 創新複合手術解危

2016/09/23 23:06

翟爺爺罹患腦膜動靜脈瘻管,右眼差點失明,經鼻腔內視鏡入路腦膜動靜脈瘻管栓塞微創手術治療已經復原,開心能看書看報。(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82歲的翟爺爺今年1月右眼突然視力模糊出血,罹患充血性眼中風,發現是腦膜動靜脈瘻管合併眼靜脈高壓造成,如果不治療會失明,且瘻管恐亂竄而腦中風,但瘻管位於頭部深處、緊貼大動脈,治療困難,台中榮總神外介入性腦血管外科主任崔源生創新結合鼻腔內視鏡和栓塞複合手術治療,讓翟爺爺能再看書、寫字。

翟爺爺罹患腦膜動靜脈瘻管(紅圈處)長在海綿竇上且緊貼大動脈。(記者蔡淑媛翻攝)

翟爺爺雖然中風、洗腎,每天仍能看報、寫字,腦膜動靜脈瘻管合併靜脈眼高壓,使右眼嚴重疼痛滲血,其動靜脈瘻管有1公分大,位於頭部深處的顱底海綿竇上且緊貼大動脈,無法開刀,加上他動脈細、靜脈阻塞,無法栓塞治療,加碼刀放療又緩不濟急,最後結合鼻腔內視鏡和瘻管栓塞微創手術,解決危機。

翟爺爺罹患腦膜動靜脈瘻管,右眼差點失明,經鼻腔內視鏡入路腦膜動靜脈瘻管栓塞微創手術治療已經復原,能看書看報。(記者蔡淑媛攝)

崔源生利用內視鏡手術從鼻腔深入10公分到顱底,用小槌子將刺針刺穿顱底骨約0.5公分到海綿竇上的瘻管,再像吹箭一樣把給細線圈和膠水射進瘻管栓塞填滿,過程必須精準,否則會刺破一旁緊貼的大動脈造成腦出血,而且瘻管要填好填滿,一旦有漏洞恐會再增生、亂竄,嚴重恐會中風。

翟爺爺罹患腦膜動靜脈瘻管(箭頭處)長在海綿竇上且緊貼大動脈。(記者蔡淑媛翻攝)

翟爺爺的右眼在術後3至5天逐漸消腫,半個月就完全復原,23日現身感謝醫師,現在恢復看書、看報習慣。

翟爺爺罹患腦膜動靜脈瘻管,造成眼靜脈高壓,右眼視力膜糊、疼痛滲血(左圖)手術後復原(右圖)。(記者蔡淑媛攝)

崔源生指出,腦膜動靜脈瘻管是腦膜上的動脈不正常增生血管,直接通往腦部靜脈,造成腦靜脈高壓,大部與後天外傷或體質,占所有腦血管病變的10%到15%,初期可能會頭痛、血流聲耳鳴、眼睛紅腫,不治療惡化會急性腦出血或失明。

「鼻腔內視鏡入路腦膜動靜脈瘻管栓塞微創手術」治療瘻管,國內外文獻上目前未發現相關案例,該創新複合手術已於8月刊登於美國知名神經外科雜誌「Journal of Neurosurgery」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