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遠離人工反式脂肪 慢性病少來了

2016/05/10 06:00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指出,常見含人工反式脂肪的食品有油炸品、麵包、糕點類等。(本報資料照)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愛吃糕餅嗎?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指出,常見含人工反式脂肪的食品有油炸品、麵包(特別是可頌系列)、糕點類、酥餅和焗烤等;基金會提醒,除了反式脂肪外,也要注意避免攝取飽和脂肪,上述兩種人工脂肪攝取過多恐增加慢性病罹患機率。

人工脂肪是如何製造的?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指出,本來植物油的發煙點較低,適合用於如涼拌、低溫拌炒…等低溫烹調,但經「氫化」的加工方式後,改變脂肪酸結構,製造出「不完全氫化油」與「完全氫化油」兩種;其中不完全氫化油即是人工反式脂肪;完全氫化油則生成飽和脂肪。

許惠玉表示,上述兩種人工油脂對人體健康皆有不好的影響。前者難被人體代謝消化,容易沉積在血管壁上,造成血管阻塞;後者增加血膽固醇濃度,進而誘發諸如中風、高血壓、血中壞膽固醇等慢性疾病。

董氏基金會建議民眾多攝取天然富含高油脂的食物。許惠玉舉例,諸如玉米、堅果類食物花生、芝麻、核桃、腰果、松子、瓜子、杏仁果、開心果,或是豆類食物如黑豆、黃豆、紅豆等,都含有豐富的油脂,不會造成人體的負擔。許惠玉提醒,避免食用經過加工萃取的油脂,例如芝麻油、花生油等,選擇天然的食物食用才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