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癌友「化療期」 要吃得好更要營養夠

2016/01/22 06:00

南瓜芝麻糊。(照片提供/莊采潔)

圖.文/莊采潔

山楂荷葉薏仁排骨湯。(照片提供/莊采潔)

許多癌症病友在接受治療及休養期間,都想知道該如何吃才健康?有些病友會採取生機飲食法、排毒法,甚至害怕自己吃得太營養會助長癌細胞擴大,反而這個不吃、那個不吃。

山藥雞湯。(照片提供/莊采潔)

癌友的親人對於該準備哪些食物也大多一知半解,往往無所適從而錯過營養介入的黃金時期。

山楂烏梅薑茶。(照片提供/莊采潔)

飲食採取高熱量、高蛋白質

癌友吃得好、營養夠,才能有耐力及體力接受治療,減少合併症和感染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其實,前述飲食方式都有其盲點。病友生病後,癌細胞對身體的耗損更大,會減輕體重、營養不足。但在接受化療時,癌症病友不僅要吃得好,營養甚至要比一般人更多,最好採高熱量、高蛋白質的飲食,這樣才有耐力、體力,接受積極的治療,減少合併症和感染率,進而提升治療效果,也增加存活率。

有4成癌症病友在診斷初期,就有體重減輕現象;8成病友在治療期間,面臨嚴重體重下降的威脅;體重只要減輕5%,就可能增加藥物作用的困難度,約有30%-50%的病患會因腫瘤引發體重減輕,造成治療失敗和死亡。

以下介紹幾道簡單的化療飲食,要讓癌友不僅吃對食物、吃對營養、吃得均衡,更要吃出健康。

◎山楂烏梅薑茶

●將山楂、陳皮、烏梅、生薑、紅棗洗淨,生薑去皮切薄片。

●將上述材料放入電鍋中,並加水燉煮15分鐘後,加入紅糖拌勻溶化即可飲用。

◎山藥雞湯

●將山藥、雞骨腿丁、枸杞洗淨,山藥削皮切塊,雞骨腿丁汆燙後,洗去血水。

●將上述材料放入電鍋中加水及食鹽,燉煮20分鐘後即可食用。

◎山楂荷葉薏仁排骨湯

●將荷葉、薏仁泡水軟化15分鐘備用。

●排骨切丁,汆燙後,洗淨血水備用。

●將上述材料與洗淨後的山楂,放入電鍋中加水及食鹽,燉煮30分鐘後即可食用。

◎南瓜芝麻糊

●將南瓜洗淨後切塊,放入電鍋內蒸熟備用。

●將熟南瓜、黑芝麻粉及特殊營養品優膳配方,全部倒入果汁機中,並加入40度溫開水後,攪打均勻成液狀,即可倒入杯內飲用。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營養科營養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