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乳」何防治 定期接受篩檢

2014/10/26 06:00

文/覃紹殷

乳癌是女性朋友最大的健康隱憂,根據國健署統計,女性乳癌發生率逐年攀升。台灣乳癌發生率已從民國90年的10萬分之40.6,增至99年的10萬分之63.2;10年間增幅高達56%,且好發年齡為45-55歲,遠低於歐美國家的70歲以上,反映出台灣易罹患乳癌的患者多處於青壯年。

乳癌患者往往也是社會和家庭的重要支柱,但是不少人對於乳癌防治仍抱持鴕鳥心態,自我檢查時,摸到胸部硬塊覺得「怪怪的」也不以為意,等到發現病變時,往往錯失治療良機。

若能早期診治,是有機會治癒的。近年來隨著分子生物學和基因醫學的進步,乳癌治療除了手術、傳統化學治療和放射治療外,還包括抗荷爾蒙藥物和標靶藥物。對於不同種類的乳癌,須針對腫瘤特性來為患者量身訂做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一般健康婦女建議定期接受乳癌篩檢,以達早期診療的最佳效果。美國癌症學會建議,年滿20歲的女性每1-3年應接受一次由專科醫師執行的完整乳房「理學檢查」;年滿40歲的女性,每年應接受一次乳房「理學檢查」及乳房X光攝影篩檢。

目前政府篩檢政策提供年滿45-69歲婦女、40-44歲二等親內曾有乳癌家族史的婦女,每兩年可進行免費的乳房X光攝影篩檢。

另外,年滿20歲的女性可在每個月經期結束後進行乳房自我檢查:觀察乳房的外觀(包括皮膚、乳頭及分泌物等)、觸壓乳房和腋窩(注意有無腫塊),停經後的女性則在每月固定的一天進行。

檢查一側乳房時,同側手臂舉高置於腦後,以食指、中指和無名指的指腹輕壓,然後滑動,與乳房均勻接觸。乳房自我檢查的目的在於讓女性對自己的乳房有一定的熟悉度,了解自己乳房的正常狀態,在發現變化或異樣時,能儘早就醫,為女性朋友們的健康多一份保障。

乳房自我檢查方法可參考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TBCA)「乳房自我檢查示範衛教影片」,網址為「http://www.tbca-npo.org.tw/activity/elearning2.asp」。

(作者為羅東博愛醫院一般外科部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