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冠心病的飲食原則 少油、少鹽、多蔬果

2006/06/12 06:00

文/張慕民

造成冠狀動脈心臟病(簡稱冠心病)的危險因子有:血中過高的膽固醇、吸菸、高血壓、糖尿病、肥胖與缺乏運動。其中肥胖、高膽固醇、高血壓及糖尿病與飲食習慣有相當大的關聯性。

根據美國心臟醫學會所建議的飲食指南,提供下列對冠狀動脈心臟病健康的飲食建議:

●每天至少攝取五份新鮮的蔬菜和水果。

●每天至少食用六份穀類製品,如:全麥,以攝取纖維素。

●食用低脂或是脫脂牛奶製品、魚類、莢豆類、瘦肉以及去皮的家禽。

●將每天攝取的卡路里藉由運動消耗掉,每天至少運動卅分鐘,並保持規律運動的習慣,不但可以維持體適能,還可以消耗過多的熱量。

●減少食用高熱量或是營養成分不高的食物,像是含過多糖份的飲料、甜點或糖果。

●減少食用含高飽和脂肪酸、高反式脂肪酸或是高膽固醇的食物,像是全脂牛奶、肥肉、氫化後的植物油、蛋黃等,攝取過多的飽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是升高血中膽固醇的主要原因。

●採取低鹽的飲食,控制每天食用鹽份少於六公克。

●女性每日酒精攝取應少於一個單位;男性每日酒精攝取應少於兩個單位。(一個單位的酒精指的是二分之一盎司的純酒精,像是十二盎司的啤酒、四盎司的葡萄酒等)。

健康的飲食習慣不但可以降低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危險因子,而且因為心臟病與高血壓是中風的危險因子,所以藉由健康的飲食習慣,還可以降低中風的危險性,若能加上每週至少三天的規律運動,控制已存在的危險因子,避免動脈粥狀硬化的惡化,還可以避免罹患其他慢性疾病,增進生活品質,及延長壽命。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心臟加護病房護理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