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B記本 首創護肝管理APP

2012/12/07 06:00

▲病友楊先生(左)、簡榮南醫師(中),希望「健康B記本」APP讓B肝病友成為自己的健康管理師。(記者邱宜君攝)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輸入性別、年齡、肝功能指數、病毒量,就能知道未來10年內的肝癌風險。(記者邱宜君翻攝)

40多歲的李先生雖然知道自己是B型肝炎病毒帶原者,卻沒有追蹤。直到某一天忽然腹痛難耐,就醫檢查,才發現已是肝癌末期,十幾公分的腫瘤已無法治療,不到半年就過世了,讓妻子、兒女都非常錯愕傷心。

70歲的楊先生也是沒有定期追蹤的B肝帶原者,但他幸運地在一次偶然的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了6公分腫瘤,及時開刀、服藥,目前仍持續追蹤病情。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暨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簡榮南說,20到40歲是可以完全清除B肝病毒的最好時機,卻常因沒有症狀而錯過,造成無數家庭的遺憾。

為了督促B肝帶原者正視定期追蹤的重要,台灣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昨發表「健康B記本」APP軟體,希望透過科技的力量,讓病友輕鬆當自己的健康管理師。

B型肝炎是肝癌患者的最大宗,占8成至9成,目前全台灣有高達240萬到260萬B型肝炎病毒帶原者。但國健局今年調查指出, 25到64歲民眾有7成以上都以為「就算有B肝,沒症狀就不用看醫生」。

簡榮南表示,這種觀念非常錯誤。由於肝臟沒有神經,一般人常誤以為沒症狀就沒病,以至於在不知不覺中,「纖維化、硬化、肝癌」三部曲就發生了。

定期追蹤,對治療效果有非常大的影響。簡榮南指出,有定期追蹤的患者,發現腫瘤通常小於3公分,有一半可以活過5年;反觀不追蹤者,通常發現時腫瘤都已經10到15公分以上,只剩下3到6個月壽命。

簡榮南指出,很多出生就從母體得到B肝病毒的人,都是20歲才開始引發肝細胞的破壞、纖維化,如果在20歲到40歲這段時間打干擾素、口服抗病毒藥物,可以將病毒殺到完全驗不出來,治療效果是最好的,國人經常錯失良機,非常可惜。

台灣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昨推出「健康B記本」APP軟體,可以提醒吃藥和定期回診日期,還可以寫愛肝日記,記錄病毒量、肝功能指數等檢查結果。軟體也提供肝癌風險預測功能,只要輸入基本資料和肝指數、病毒量,還可以預測3年、5年、10年的肝癌風險。若是想做檢查、拿藥,軟體也能馬上在地圖標出距離最近醫療院所。

簡榮南教授表示,希望B肝帶原者為了自己、為了家人,好好做自己的「健康管理師」。若是病毒不活動(未驗出病毒)的帶原者,在40歲以下應每年檢查,40歲以上每半年檢查一次;若已經有肝功能異常者,更是每3到6個月就要做抽血檢查、腹部超音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