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電腦斷層影像導航 神經阻斷術更精準

2011/03/26 06:00

■醫師示範,將細針置入腦部區域,阻斷神經節的做法。(記者楊久瑩攝)

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

解決疼痛,除了吃藥、開刀外,或許也可以選擇透過電腦斷層影像導航系統,接受神經阻斷術治療。

嘉義長庚醫院神經外科部長楊仁宗昨天拿著細針,穿入頭骨模型中,示範這項新技術。他說,其實用簡單的方法,也可以治療複雜的疼痛,只要在局部麻醉下,置入細針,然後使用藥物或「射頻」方式阻斷神經節,就可以達到治療疼痛的效果。但是若能有高科技的電腦斷層影像結合導航技術輔助,將可更精準且快速地找出神經節。

楊仁宗以臉部常見的三叉神經痛治療為例,目前醫界主要是以藥物治療為主,若藥物治療無效或是因藥物引起副作用時,則改用外科治療,但對於年紀大的患者,或病患不願開腦部手術時,則可以考慮經皮膚做三叉神經節燒灼手術。此方法沒有傷口,沒有危險性,不需住院,治療後,即可返家,且在疼痛復發時,可重複接受治療。

一位90歲的阿公則是因為骨質疏鬆合併椎體骨折疼痛前來治療。楊仁宗說,如果病患在受傷後,脊椎仍有不錯的穩定性,雖受壓迫,但無明顯運動障礙,則這類單純的疼痛問題可藉由神經節及神經根的阻斷手術獲得解決,再配合服用改善骨質疏鬆的藥品,就能改善疼痛。

至於癌症疼痛的治療目前仍以藥物為主,但也可以在局部麻醉下,施以交感神經鍊及交感神經節阻斷術、內臟神經阻斷術,或是腹腔神經叢阻斷術止痛,提供病人另一選擇。

目前健保有給付該項技術,但患者需自付拋棄式針材料費,近5000元;不過,有少數病人在術後有局部麻木感,但沒有重大併發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