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迎新春 管理壓力過好年

2011/01/22 06:00

文/柯俊銘

隨著年關將近,許多民眾正引領期盼假期的到來。雖然過年總是讓人感到喜悅,卻也常伴隨一連串的壓力,若未能妥善管理,恐怕不利個人的身心健康。

◎節慶帶來的壓力不外乎有以下幾類:

●要做的事太多:舉凡大掃除、環境佈置、採辦年貨、購買禮物、祭拜祖先等,不僅要花時間處理,且對個人的腦力、體力都是一項挑戰。

●要花的錢太多:要完成上述事務,花錢在所難免,若年終獎金不盡理想,本身又愛面子,送禮或給紅包時,打腫臉充胖子,經濟負擔可想而知。

●社交互動太多:過年時,家人團聚,若彼此本來就有嫌隙,幾天的相處反增衝突機會;到處拜年雖夠誠意,但交通往返卻是勞民傷財。

●吃喝玩樂太多:過年聚餐頻繁,加上歡樂氣氛的影響,飲食容易過度,從事娛樂活動也常忘記休息,打亂生活作息。

由於這些壓力都是可預期的,因此只要事先做好準備,自然能減少其帶來的傷害。

◎提供以下建議,讓您平安過好年:

●審慎思考想做的事是否有必要?去除「可做」、「可不做」或「根本做不到」的部分,並依輕重緩急進行排序,且預估各項完成要花掉的時間。

●簡化處理方式:例如可用打電話或傳簡訊取代登門拜訪;以外購年菜或上館子取代親自下廚;上網訂購取代現場採買等。

●擬訂預算表:評估目前的財務狀況,合理分配所需資金,記得要量力而為、適可而止,切勿害怕丟臉而超支。

●提早進行溝通:主動尋求家人協助,共同分擔工作;若與特定親友關係緊張,不妨協議過年期間暫放歧見,事後再商量解決。

●善待自己:再怎麼忙,也要找時間小憩、放空,讓自己有充電的機會。最重要的是,凡事輕鬆看待,不要完美主義,以免徒生困擾。

●縱慾有分寸:雖然不容易,但還是要儘量飲食均衡與睡眠充足,維持例行性的運動,必要時,可請家人提醒、督促。

另外,對於獨居或因故無法返家者,過年時,或許會觸景傷情,覺得心情鬱悶,不妨找有相同遭遇的朋友聚會或參加宗教、社福團體舉辦的活動,甚至去擔任志工,相信一樣可以過個很有意義的年。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