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脛骨結節骨凸炎

2008/09/13 06:00

「脛骨結節」(小腿骨接近膝關節的地方)就會被過度刺激,長期骨質增生會讓這個部位明顯突出,好像多一塊骨頭一樣。

膝蓋部位的腫塊

圖.文/林頌凱

在結束某次演講後,一位老師帶著班上的小朋友走過來,拉起他的褲管後說:「林醫師,這是我班上的小朋友,我發現他的兩邊膝蓋和其他的小朋友長得不太一樣,您能幫我看看嗎?」

從外觀看來,這位小朋友除了皮膚顏色較黑,其實膝蓋並沒有什麼異樣,只是在膝蓋骨下方有一顆特別突出來的腫塊,大小約比一顆花生大一點,摸起來像骨頭一樣硬硬的,用力壓下去的時候並不會有很明顯的疼痛。

「很久以前就是這樣大小嗎?還是慢慢有變大?」我問這位有點緊張的小朋友。

他說:「我不知道,但是爸爸說,在我小的時候沒有腫得這麼大。」

我問老師,他平常是不是比較好動?老師回答說:「對對對,他是我們學校田徑隊的跳高選手,上學期還是縣運會的金牌選手呢!」

老師接著說:「他平常跑跑跳跳的時候都不會不舒服,只是有一次不小心跌倒,撞到了,直接撞在膝蓋上,讓他掉了幾滴眼淚。因為好像越來越大顆,想請您幫我看看他要不要緊?」

青少年在骨頭還沒有完全發育完整之前,如果運動過度,骨頭會因為過度拉扯而受傷,輕微可能會導致骨頭增生,嚴重時,甚至會產生撕裂性骨折。如果小朋友有很頻繁的跑步與跳躍動作,「脛骨結節」(小腿骨接近膝關節的地方)就會被過度刺激,長期骨質增生會讓這個部位明顯突出,好像多一塊骨頭一樣(如圖)。長大成人以後,如果有膝蓋跪地的動作,或是從事太激烈的運動,這個部位就會受到刺激而導致疼痛。

◎症狀:

●一開始可能是剛起床時,感到膝蓋疼痛,然後越來越厲害。

●膝蓋前面有一個特別突出來的骨頭,疼痛的位置就在那附近。

●壓到的時候會痛,在身體蹲下、跪下、上樓梯,或走路爬坡的時候會更痛。

◎造成原因:

●「小時候」運動時,有太多跑步或跳躍的動作。

◎容易發生的族群:

●國小學童(尤其是活動力比較高的小朋友)。

●小時候比較好動的大人。

●運動項目:很劇烈的跑、跳、蹲等運動,例如短跑、籃球、羽毛球。

◎患者可以做的事:

●急性期:RICE原則(rest休息、ice冰敷、compression壓迫、elevation局部抬高)。

●避免會產生疼痛的動作。

◎醫師診治:

●藥物治療:對消炎止痛有速效,但不要長期吃。

●復健治療:熱療、遠紅外線、超音波、短波、電療、運動治療。

●手術治療:很少會發生的狀況,是保守治療(藥物、復健)都無效的時候才考慮。

◎復健運動:

●膝關節的伸展與肌力加強的運動。

●騎腳踏車、游泳。

◎需要的復原時間:

●不一定,要看個人的活動狀況而定。

看到自己的腳有一顆突出的硬塊,而且壓了會痛,一般人往往會擔心是不是長了腫瘤,會很緊張地要醫師安排詳細檢查。其實,在大部分情況下,這樣的腫塊只是骨頭增生,是在疼痛發作以前就有的現象,頂多是加上肌腱發炎而使腫塊變大,治療上,並不會太困難,可以不用過度擔心。

(作者為桃園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