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天熱好發濕疹 中藥對症緩解

2021/09/20 05:30

▲蛇床子、地膚子、白蘚皮都是緩解急性濕疹的中藥材。(照片提供/廖叡豐)

文/廖叡豐

●案例1:49歲張先生(化名)在工地工作,他說,最近屁股還有鼠蹊部的地方非常癢,很多紅疹,愈抓愈癢,一直抓這地方又很尷尬,搞得心浮氣燥。

經過問診、把脈,張先生有提到排便較軟黏,此即體內濕氣較重,加上天氣悶熱,加重皮膚紅疹發炎,整體辨證為下焦濕熱,服中藥四妙散加減,兩週後,癢跟紅疹改善很多。

●案例2:28歲李小姐(化名)挺著懷孕5個月的肚子走進診間,一臉苦悶。她表示,從小就易發富貴手,所以做家事都有戴手套,平時也用護手霜保護皮膚,但懷孕兩個月後,從手指關節處開始紅疹發癢,癢到受不了,又不敢亂吃亂塗藥。

觀察她的皮膚,手指節皺紋處都有脫屑以及變黑,再詳細診脈後,發現體質為血虛夾熱,除了請患者內服中藥,再以袪風止癢、養血潤燥的外用藥治療,為皮膚上一層保護膜。

▲身上長濕疹,癢得受不了。(照片提供/廖叡豐)

在台灣,有許多人受濕疹困擾,季節交換、生活壓力、工作環境悶熱,都是常見濕疹的好發因子;有很多人從小就與濕疹長期抗戰,劇烈搔癢、過度抓癢導致皮膚破皮、脫屑、增厚,這樣反覆發作、苦不堪言。

治療濕疹要找出根本病因,才能對症治療,透過內服外用,加速痊癒。

濕疹除了受外在環境影響,患者本身的體質也是重要因素,常見好發濕疹的體質有濕重、血熱、風邪、脾虛等,臨床上,中醫治療濕疹,除了檢查皮膚病灶辨別疾病之外,詳細的問診、仔細的把脈,四診合參才能找到確切的體質、病因,精準的對症下藥。

如果皮膚出現較紅的皮疹伴隨癢、水泡,這些較屬於急性濕疹症狀,袪風熱中藥如:金銀花、荊芥,清熱燥濕的地膚子、白蘚皮,或苦溫燥濕的蛇床子,都是很好緩解急性濕疹中藥。

假如病程纏綿不去、出現疤痕、皮損增厚、粗糙的變化,此時養肌潤膚的紫草、當歸、丹參、何首烏,也對濕疹有很大的幫助。

建議易發濕疹者,保持皮膚舒爽,流汗後先擦乾,再換上乾爽的衣服,調整生活作息,一旦發生濕疹就要去看醫師,早早對症下藥,少受苦。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