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秋大啖烤肉 中藥茶飲解油膩

2020/10/01 05:30

▲廣式、中式月餅好好吃,但小心吃多了不利健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邱伯恩)

文/邱伯恩

月到中秋分外明,月圓人也圓,親朋好友相聚吃月餅、柚子、烤肉和賞月,不亦樂乎!但歡樂的時光總讓人忘了「病從口入」這回事,高糖、高油、燒烤食物有礙身體健康,應景的柚子雖是高纖水果,但除了與某些西藥會產生交互作用,對服中藥者也要謹慎小心:另外,參加烤肉活動者飲酒助興宜適可而止,也不要「續攤」,免得傷脾胃。

近年來,心血管疾病好發年齡下降,控管好「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膽固醇),可避免狹心症、心肌梗塞、中風等問題提早報到。

吃月餅不忌口 脂肪易囤積體內

一般而言,月餅往往使用了大量的糖、油、鹽來製作,以一個廣式月餅來說,熱量約700-800大卡,相當於3碗白飯的熱量;蛋黃酥的熱量則約為230大卡,相當於0.8碗白飯的熱量。短時間內吃餅不忌口,容易造成無法吸收的熱量轉變成脂肪囤積於體內,對中醫而言,即是所謂「痰濕之氣」,甚至造成瘀濁於體內。

▲按摩足三里穴可消脹氣。(照片提供/邱伯恩)

柚子性寒 易腹瀉者須斟酌食用

提到柚子,一般人都知道柚類食物含有類黃酮(flavonoid)與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會與部分降血壓、降血脂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影響藥物在血液中的濃度。

從中醫角度而言,柚子味甘酸、性寒,可以生津解渴,但是若為體質偏涼、平常腸胃容易絞痛、腹瀉的人,必須斟酌食用;而平常有吃中藥調理身體的患者,因柚子性寒,若是服用的藥物屬於溫補之類藥材如參類、鹿茸、當歸等,也不適宜多吃柚子,以免削弱補氣補血的效果。

烤肉少碰酒飲 防脹氣消化不良

建議烤肉活動少碰酒飲,酒屬多熱多毒之物,易傷脾胃;而燒烤食物,在中醫屬於易傷陰的烹調,所謂「傷陰」就是指體內陰液不足,會使身體容易出現熱象,若酒飲與燒烤物一起食用,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脹氣,引起中醫所謂的胃熱有火症狀,隔天即出現口乾舌燥、全身發熱、胃中灼熱的情形。

▲燒烤在中醫屬於易傷陰之烹調,不宜多吃。(照片提供/邱伯恩)

建議烤肉趴可準備中藥茶飲,一方面去油解膩,一方面減緩口乾舌燥症狀。藥材包括:山楂、絞股藍、陳皮、麥門冬等,都可依中醫師處方購買,再加適量的水熬煮,放溫涼後即可飲用。

若多食月餅等高熱量甜品後,產生脹氣等不適症狀,可以按摩內關穴、足三里穴,以促進消化,改善脹氣。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按摩內關穴可消脹氣。(照片提供/邱伯恩)

▲中藥茶飲可去油解膩。(照片提供/邱伯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