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國北京4天79例 防疫進入「戰時狀態」/疫情擴散至遼寧、河北 均與新發地批發市場有關

2020/06/16 05:30

北京市西城區曾到訪新發地市場的民眾,被聚集在體育場內,排隊接受武漢肺炎篩檢。(法新社)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中國第二波武漢肺炎疫情以北京市為中心,已擴散至遼寧省和河北省!十四日新增的卅九起本土確診病例中,三例位於河北省。河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十五日指出,確診病例及另外一起無症狀病例,皆與北京的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有關。其餘卅六起本土病例則位於北京市,四川省也出現疑似病例。

中共北京市委組織部部務委員徐穎十五日下午宣布,北京市防疫工作進入「戰時狀態」,全市所有社區皆採取三級應急響應、二級防控措施、一級工作狀態,恢復廿四小時體溫檢測,加強公共場所消毒,市內娛樂場所、體育場館皆暫停開放。

緊急關閉數座市場、3人被撤職

北京市最近四天已累積七十九起本土病例,北京當局十五日以防疫不力為由,免除豐台區副區長周宇清、豐台區花鄉黨委書記王華,與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總經理張月琳等人職務。原先逐步放鬆的防疫步調重新上緊發條,民間瀰漫緊張氣氛,甚至有人戴上防毒面具。

北京市衛健委十四日篩檢出的確診病例中,有兩例與海淀區玉泉東市場相關,一例於西城廣外天陶紅蓮菜市場工作。當局緊急封閉管理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附近的十一個小區,與玉泉東市場附近的十個社區,廣外天陶紅蓮菜市場也於十五日關閉。

新發地批發市場供應北京市超過八成的農產品,市場關閉後,民眾因為憂心菜價上漲、買不到菜,將超市貨架上的蔬菜搶購一空。(美聯社)

篩檢7萬多人59陽性 將擴檢20萬人

北京當局在十五日的疫情防控例行新聞發布會表示,十四日共篩檢逾七.六萬人,共五十九人呈陽性,已展開全面的「敲門行動」,聯繫五月卅日以來曾去過新發地市場的廿萬人,就近安排核酸檢測、居家隔離檢疫。

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於記者會表示,曾去過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廣外天陶紅蓮菜市場等高風險地區,或曾與市場銷售人員密切接觸者,應主動向職場或社區報告,接受核酸檢測與居家隔離檢疫;若出現發燒、乾咳等症狀,應立即就診。其他未接觸過新發地市場,且沒有相關症狀者,則不需到醫院篩檢,以免增加群聚感染風險。

醫師憂心 後續恐有新的爆發

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十四日在「微博」評論,指北京目前的疫情有好消息與壞消息。好的部分是新增病例皆與新發地市場有關,感染鏈清晰,且在疫情爆發初期便掌握狀況,很有可能控制住疫情;壞消息則是,新發地市場的吞吐量驚人,後續恐有新的爆發。

北京新疫情波及3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