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點飲料祭4招 滿足心靈不胖身體

2020/04/03 05:30

▲飲料配料熱量比較表(製表:游璟薇)

文/游璟薇

工作時來杯飲料療癒辛勞,但又不想變胖,這時你會選擇什麼飲料呢?是有口感的加料飲、果汁還是奶茶呢?除了選擇不加糖、無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減少負擔呢?

◎第一招:鮮奶好搭檔

鮮奶本身有甜味跟香氣,添加在任何茶類都很適合,不需額外添加糖,就可以讓飲品有甜味,又可補足國民營養中最缺乏的乳製品與鈣質,但市售飲料中,奶茶分為添加奶精與鮮奶,兩種不同成份的飲料,奶精是氫化植物油製作,除了不是牛奶,還含有反式脂肪酸,所以在購買前可詢問店員添加的是哪種?或是MENU(菜單)上是否有註明。

一般而言,品名是奶茶類的大多添加的是奶精,而拿鐵指的是添加鮮奶的飲品。

◎第二招:加料不負擔

為了增加口感,大部分添加的配料以珍珠或波霸居多,但不論是哪種都是由地瓜類或樹薯澱粉做的,而且都會先加糖熬煮,所以除了是澱粉外,又含有蔗糖等糖類,其實可以改選愛玉、咖啡凍或是仙草凍,增加口感、熱量又不高。

◎第三招:不被酸味騙

檸檬或是水果類的茶飲,因為食物特性容易會有酸味,若沒有添加糖,通常會難以入口,所以就算是半糖,其含糖量往往會比其他類型的飲料還要高,反而會攝取更多的添加糖。

◎第四招:原味茶當道

喝茶可以攝取植化素、多酚類可以抗發炎、促進健康,但這僅限於無糖的茶,目前有眾多研究指出,攝取過多的添加糖,反而會導致身體的發炎反應增加,除了體重增加,許多的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脂也會跟著來,所以選擇無糖紅茶、綠茶等茶飲,才能真正喝到健康。

只要掌握以上4個方法,喝飲料的同時不只滿足心靈,也可達到減少熱量攝取、補足營養素的效果。

(作者為鎮安診所營養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