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孕婦肺動脈栓塞 超音波震碎保住母子

2018/07/19 06:00

▲徐小姐昨天帶著7個月大的兒子感謝徐中和醫師(左)的救治,讓母子均安。(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治療後:肺動脈經導管超音波震碎血栓後,恢復血流。(記者蔡淑媛翻攝)

27歲的徐小姐去年5月懷孕11週時覺得胸痛,2、3天後爬樓梯時,突然呼吸困難昏倒,送醫發現是左腳深層靜脈血栓,竟然跑到肺部,造成高致命率的肺動脈栓塞,且肺動脈主幹已嚴重阻塞命危,緊急做超音波震碎血栓導管治療除栓,保命保胎,之後每天打針除栓,幸好順利足月生產健康寶寶,現在已經7個月大。

▲治療前:肺動脈主幹阻塞,血管攝影看不到血流。(記者蔡淑媛翻攝)

左腳深層靜脈血栓致肺栓塞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周邊血管科主任徐中和指出,深層靜脈血栓並不少見,有50%會造成肺栓塞,致命率高達30%-50%,而深層靜脈血栓發生原因除了像徐小姐是凝血蛋白基因異常外,癌症、免疫疾病各佔30%,其他則是外傷或服藥致病。

徐中和說,徐小姐的凝血蛋白基因異常,加上懷孕體液與荷爾蒙改變發病。傳統靜脈注射溶栓藥的清除率約30%-40%,但有5%-10%的出血性腦中風,而開刀取栓的死亡風險為30%-50%,徐小姐有孕在身更加危險。

因此徐中和為徐小姐進行超音波震碎血栓導管治療,只要局部麻醉,將導管直接置放在肺動脈,以超音波能量配合溶栓藥物震碎血栓,並配合施打的溶栓藥物劑量約傳統治療劑量的1/5,腦出血的風險極低,也較不會影響胎兒,治療相對安全有效,2天後再震波清除左腳血栓。

為了防範血栓復發,徐小姐每天注射抗凝血劑到生產,順利自然產下健康男嬰,產後仍服用抗凝血劑至今。昨天她帶著7個月大的兒子感謝醫療團隊的救治。

徐中和提醒,深層靜脈血栓若發生在手腳,會覺得手腳腫脹、疼痛,要特別注意。如果血栓跑到肺部造成肺栓塞,輕則會咳血、呼吸痛,嚴重會喘促、血壓低、心跳過快、昏倒,要趕快就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