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過敏性舌炎 別自己亂擦藥

2018/04/07 06:00

▲過敏性舌炎的症狀是舌苔會脫落,舌面出現一圈一圈顏色不同的區域。(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23歲女性早晨起床後,覺得舌頭癢癢痛痛的,刷牙照鏡子時,發現整個舌頭紅腫,舌面的舌苔都掉了,變成一圈一圈的,相當難看;之後,只要嚐到辣椒或酸性食物,整個舌頭就會像火燒一樣,有時還會痛到一直流口水,大約要半小時後才會緩解,很不舒服。原本以為是缺乏維生素B群,但補充後,依然沒有改善。就醫時,醫師發現她同時也有過敏性鼻炎及異位性皮膚炎。

這名女病患罹患的是過敏性舌炎,大多是不小心吃了會引起過敏的食物,例如火龍果、花生、螃蟹等,舌面接觸了過敏原直接發生過敏反應,舌面黏膜的腺體分泌增加,血管擴張,舌苔也變得脆弱,容易因摩擦而脫落。少部分患者其實是身體其他部位已有過敏性疾病,不小心喝了熱湯,燙傷舌頭,舌頭血管擴張,過敏激素趁機循環於此,造成次發性過敏反應。

就醫口服或注射抗組織胺

過敏性舌炎不同於一腔的口腔潰瘍,局部塗抹口內膠效果有限,畢竟不可能把藥膏塗滿整個舌面,真正的治療處置如同其它過敏性疾病,以口服或靜脈注射抗組織胺為主,大約連續服用一週就會見效;若舌面發炎嚴重時,會建議先接受副腎皮質素治療,快速緩解症狀,接著餐後及睡前使用抗菌漱口水,避免舌面傷口因感染而發炎。

另外,使用益生菌進行免疫調節,經由改變腸道微生菌種,也可減輕舌面及身體的過敏反應。

如果不治療,不僅舌頭持續疼痛影響進食,整個舌面會因損失舌苔,變成光溜溜的,甚至連味覺功能都會出現障礙,無法嚐到甜味、酸味或鹹味,只會因刺激出現痛覺;隨著病症愈發嚴重,甚至會形成「神經記憶」痛覺被腦幹牢牢地記住,即便後來已經治癒,依然會有淺淺的不適感。

建議這類患者在症狀一開始時,別盲目使用抗菌漱口水、口內膏或食用保健食品,宜先正確就醫。(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