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下背痛到不能走 竟是罕見感染性脊椎炎

2017/06/28 06:00

▲核磁共振檢查,發現病變位置。(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名陳姓婦人近月來深受下背痛所苦,甚至嚴重到連翻身都有困難,直到日前住院,經抽血、核磁共振檢查後,才發現罹患機率僅25萬分之1的「感染性脊椎炎」,並合併硬脊膜外膿瘍,經醫師以「經皮脊椎內視鏡」清創及膿液引流手術後,症狀才大幅好轉。

亞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林琮凱表示,這名女患者因下背痛到無法行走,日前由家人以推床推進診間就醫。X光檢查發現,第12節胸椎有壓迫性骨折,但因症狀和一般骨折不同,研判非主要病因。

經安排住院接受抽血、核磁共振檢查,才確認第3、4節腰椎感染性脊椎炎,並合併硬脊膜外膿瘍。

林琮凱指出,「感染性脊椎炎」是較少見的脊椎疾病,主要出現在免疫力較弱的病人身上,包括吸毒、糖尿病、肝炎或肝功能不佳、長期使用類固醇者為好發族群,患者通常會出現反覆發燒和嚴重下背痛等症狀。

經施予「經皮脊椎內視鏡」清創及膿液引流手術後,患者當天的術後疼痛指數便大幅減輕,迫不及待想下床。經勸說後,才乖乖躺在床上休養。仍需臥床休養1-2週,待脊椎發炎狀況較穩定後,再穿脊椎保護架下床活動比較適宜。

林琮凱提醒,若出現長期下背痛、發燒,以及下肢麻痺等症狀時,務必立刻就醫。因感染性脊椎炎若延遲診斷,除造成預後不佳,嚴重還會導致肢體癱瘓,甚至出現敗血症。

患者術後需穿著脊椎保護架、規則使用抗生素,並定期門診追蹤,避免復發或椎骨塌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