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胰臟水泡逾3成惡性 快檢測防擴散

2017/02/27 06:00

隨著影像診斷學的進步,現在大部分的胰臟水泡都可以不用靠抽吸做診斷。(情境照)

文/林彥至

發現胰臟囊腫(俗稱水泡)該怎麼辦?到底要不要開刀?還是只要定期追蹤就好?這是很多患者的疑問。

首先要說明的是,有3成以上的胰臟水泡是不好的水泡,也就是惡性或者是準惡性的水泡。這類的水泡一旦演變成惡性腫瘤(有一些水泡甚至一開始就是腫瘤造成的阻塞性水泡),腫瘤細胞往往就已擴散出去,而無法根治了。因此,對於「胰臟水泡」,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過去光靠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的影像,要準確診斷這些胰臟水泡是有困難的,得要透過腹部超音波定位,抽吸水泡裡的液體做化驗,有其風險,甚至有可能在抽吸後引起嚴重的胰臟炎;不過,隨著影像診斷學的進步,現在大部分的胰臟水泡都可以不用靠抽吸做診斷。

合併「內視鏡超音波檢查」及「核磁共振檢查」,大部分都可以對胰臟水泡做初步分類,甚至可早期發現潛藏在水泡後的惡性腫瘤。

對於少部分無法確定診斷的水泡,也可以考慮用內視鏡超音波定位來做水泡抽吸。這樣的抽吸方式較傳統抽吸方式安全,且這幾年有很多新的免疫組織染色法及基因檢測法,可針對抽出來的水泡內容物做診斷。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