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小孩手腳長毛是轉大人? 醫:「這些部位」才是發育

2022/11/26 14:15

黃世綱表示,長在手背、腳背上的毛通常與發育無關,而長在腋下、會陰、下巴等部位且直徑較粗的毛髮,才是發育徵兆;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兒童手腳居然長毛,不少家長擔心提早登大人?會影響發育嗎?對此,愛群兒童成長診所兒童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黃世綱表示,通常汗毛或體毛會長在手背、腳背上,與發育無直接關係,但可能跟遺傳相關,而長在腋下、會陰、下巴等部位且直徑較粗的毛髮,才是發育徵兆。

黃世綱在臉書專頁「剛剛好醫師-兒童內分泌 Dr. 黃世綱」發文分享,偶爾有家長會因為孩子「長毛」求助門診,一方面是懷疑自己怎麼為了幾根毛大驚小怪,另一方面又擔心孩子會不會太快發育。他解釋,發育的毛髮有3種特性,分別為長在會陰或腋下、直徑較粗、型態蜷曲,而不符合這些狀況的毛髮,若長在手背上或腳背上的,一般是汗毛或體毛,跟發育沒有直接關係,不過可能跟遺傳相關。

黃世綱提到,與發育有關的毛髮之所以會有這3種特性,是因為孩子開始發育時,無論男孩或女孩,都會分泌一種叫做「雄性素(Androgen)」的荷爾蒙,當毛囊受到雄性素的刺激,其身上原本細小的汗毛就會轉化成直徑較粗的毛髮。然而,人體只有少數部位的毛髮對於雄性素比較敏感,如腋下、會陰、上唇、下巴等,所以長在這些部位、直徑較粗的毛髮,才是發育的徵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