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腸胃炎飲食5要點! 醫:麵包類並非好選項

2022/03/05 11:21

醫師表示,市售糕點麵食幾乎都加了大量的糖、奶油等,甚至添加物也不少,實在不是發炎翻滾的腸胃可以負擔的好選擇。(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孩子腸胃炎期間讓爸媽最痛苦的,莫過於半夜嘔吐了。而近期流行的諾羅病毒也是造成大小孩子都陷入嘔吐地獄的元兇。醫師表示,除了打針吃藥治療外,腸胃炎期間最重要的莫過於營養補充了,因此分享5招飲食習慣,幫助民眾減緩病情。

日康診所主治醫師歐淑娟在臉書粉專「兒科女醫艾蜜莉-歐淑娟醫師」發文分享,5招飲食習慣,供民眾參考:

飲食少量多餐

腸胃炎期間最初2至4小時可以先禁食,讓發炎的腸胃休息一下。之後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慢慢從清淡流質,例如清粥等開始嘗試,吃到半飽就好。

水份分次補充

電解水(或稱口服電解質液)是此時相當好的選擇,快速有效補充流失的體液。因為吐或拉都會造成體內電解質失衡,因此單純補充白開水可能沒有那麼理想。此外,沒有點滴(靜脈注射)的補充,擔心年幼孩子很快就會脫水,建議盡早開始補充電解質。

避免油炸辛辣

腸胃炎期間還是要以清淡好消化的食物為主。建議從澱粉類、原型食物優先,如白粥、小米粥、蒸地瓜等;隔天如果藥效穩定發揮、不再嘔吐了,可考慮加上其它配菜,如燙青菜、豆腐、荷包蛋等。

麵包並非好選項

很多人以為腸胃炎期間可以吃麵包、吐司、饅頭,但市售糕點麵食幾乎都加了大量的糖、奶油等,甚至添加物也不少,實在不是發炎翻滾的腸胃可以負擔的好選擇。

避開豆漿乳製品

有些人喝豆漿、牛奶會脹氣,有些人不會。不過在腸胃炎期間的人,建議不管會不會導致脹氣都先避免,改喝電解水還是比較安全,也能幫助病情早日康復。

最後,歐淑娟提醒,一般的腸胃炎病程都要走1週左右,即時停藥了也記得不要吃零食,以免樂極生悲,建議等腸胃炎病情穩定後,儘早恢復均衡飲食,是最能幫助孩子快速康復的捷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