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42歲女記憶力變差以為失智 功能醫學檢查揪出原因

2022/02/09 13:03

台中一名42歲女子記憶力變差擔心失智,陳惠萱醫師(右2)安排「功能醫學檢查」,注重每個人基因與後天生活環境的差異,再依據問診及檢查給予個體化建議。(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42歲陳姓女子,近來發現工作時無法集中精神、記憶力變差、失眠,因父母皆罹患失智症,擔心自己也罹患此症狀,趕緊就醫檢查,經和醫師討論後接受「功能醫學檢查」,發現有腎上腺皮質醇節律異常,推測因而引發上述症狀,經量身訂做治療調養計畫,包括飲食作息調整、營養補充、舒壓方式等,專注、記憶力都明顯變穩定,排除是失智讓她鬆了一口氣。

長安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惠萱表示,該名患者擔心罹患失智症就醫,一般釐清是否是失智症,除診間問診、神經學檢查,還安排抽血,以排除因代謝、電解質異常、貧血、肝腎病變,或甲狀腺低下等所引起類似失智症的表現 ,另外也會安排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等腦部檢查,確認有無腦部結構性病變,如腦萎縮、腦中風、腦積水或腦腫瘤等,最後並安排心理師做心智評估,最終檢查報告顯示患者一切正常。

陳惠萱表示,因患者仍表示非常擔憂,經討論後決定安排功能醫學檢查,強調功能醫學以分子醫學及營養醫學為基礎,可以幫助找出發病的「原因」而不是只是治療「症狀」,

注重每個人不同的體質,考量基因、環境、飲食及生活習慣的差異,也注重每個器官間的相互影響,再依據問診及檢驗等給予個體化的建議及健康計畫。

陳惠萱指出,經評估後發現患者無法集中精神、記憶力變差等症狀,可能和腎上腺皮質醇節律的異常有關,長期處於皮質醇過高或過低的狀況,會影響身體其他賀爾蒙及血糖,也會影響腦部功能。生活習慣不佳或壓力過大,如果又有多重危險因子,可能會加重未來失智症的發生機率,皮質醇的異常是一個警訊,透過整合門診,結合藥物、飲食調整及營養補充、作息調整,幫助腦部功能穩定。

陳惠萱提醒,失智症有很多類型,部分會遺傳,若家中長輩沒有很明顯的三高或腦部外傷等問題,平時生活習慣都正常,但在65歲前就出現失智症狀,就可能和基因有關,建議下一代的家人可提早評估檢查,早期介入有機會能延緩失智症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